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CRB指数上涨了9.7% 商品涨势将持续到2006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8:4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辉

  今年以来,涵盖19种商品期货市场的CRB指数上涨了9.7%,主要是能源价格大涨38%,谷物和油籽价格上涨17%,工业品价格上涨15%,软商品上升4%。而另一个著名的商品指数———高盛商品指数(GSCI),上周创下了历史新高411.42点。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中国进口需求良好、美国中西部地区天气干旱以及大量资金进入管理基金,商品价格能够延续近期的强势。能源、铜、谷物、软商品是今年商品市场的佼佼者。他们认为,到年底前,R/J CRB商品指数应该可以超越今年3月创下的24年多来的高点323.33点,升势延续到明年。

  CIBC的高级经济学家彼得·布江南认为,中国对铜的需求使得铜价强势将持续,明年油价将升至65美元/桶。沙特的油田已逐渐老化,原油产量难以提升,而俄罗斯的原油产量在过去的8个月里停止了增长。

  商品研究局(CRB)的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阿斯普兰表示,最近商品价格的走势更多是因为本身的供需关系作用,而不是美元。他认为,CRB指数今年6月份的大涨主要是能源市场的推动,中国和美国需求推高了铜价,而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干旱天气则令谷物期货创下了合约高点。

  最近几个月里,美元出现了大幅反弹,在正常的情况下,这对于商品价格是个利空因素。在过去的三年里,CRB指数与美元走势存在一个极强的负相关关系,但是最近它们之间的这种关系被打破了。不过,黄金期货一直在与美元进行斗争,当美元5月份出现反弹时,金价一度回落。

  市场人士认为,没有迹象显示亚洲地区对商品的需求放缓,预计商品价格明年将更高。他们认为,全球范围内的谷物供给紧张、干旱天气等因素也将支持商品价格。近期CBOT大豆和谷物期货出现回落,但应该会回升。美国商品信息系统公司总裁比尔·加里表示,目前CBOT大跌在700美分左右应该是个买入机会,明年春季预计价格将达到800美分,如果干旱天气持续,甚至不排除升至1000美分的可能。他也比较看好CBOT玉米,预计明年春季将达到280-300美分。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的小麦产量下降,加上欧洲谷物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预计CBOT小麦明年春季将达到400美分。

  软商品方面,最近世界白糖期货一直在上涨。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它将创下合约新高。咖啡价格从今年3月创下的5年高点略有回落,但全球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巴西新作物产量的下降应该会继续支持咖啡价格。

  资金不断进入商品市场是支持商品价格的另外一个因素。据统计,管理基金规模从10年前的500亿美元膨胀至1万亿美元,今年资金继续大量涌入了商品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