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棉价观察专题调研(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4:17 商务部网站

  受国内纺织行业生产能力过剩、国外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国内纺织企业处于“内外挤压”状态。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今年6月召开的国际棉花会议上看涨多于看落,但在出口形势不明朗的前提下,仅以“缺口”论、纽约期货以及国际原油、棉花供需做支撑,棉花现货的涨幅和时机均要大打折扣。目前纺企库存不多,国内纺织品需求仍看涨,7月下旬前后可能出现棉价反转、探高的契机。

  国际:期货行情上涨 后市缺乏支撑

  北京棉花展望信息咨询公司分析师李仁认为,从国际期货市场行情看,纽约期货市场近期连续三天暴涨200点以上,最主要是投机资金的炒作和原油、大豆等外盘的推动以及美国政府“Step2棉花补贴方案”的强势确立。狂炒的一个原因是今年国际棉花需求大增,如土耳其、墨西哥等国进口量骤增,全球今年纺织品总量也有所增加;另一个目的不外乎想摆个“空城计”,引诱“缺口论”下的中国纺企进“套”。由于缺少中国进口和外部利好信息面的强劲支撑,纽约期货的上涨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纽约期货市场7月原油已逼近60美元一线,在投机资金的疯狂推动下,短线突破60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涤纶短纤的成交价也一路飙升,从五月中旬的9900-10000元/吨涨到当前的10800-10900元/吨,对棉花行情产生横向托力,对棉花现货短线筑底、长线看涨形成支撑。但由于原油、涤短的根扎的太浅,没有形成实际的有效力量因此后市崩盘的可能性很大,棉花的上涨缺少替代品的呼应。

  国内:出口形势不明 棉企面临变数

  从国内期货市场行情看,郑棉和撮合交易走出一波与纽约期货相反、独立的行情,说明国内棉花现货的形势远没有外界预期得乐观。棉纺织企业基本还在观望,等待方向的明朗,并没有像部分涉棉企业宣传的那样“满大街找棉花”。目前令纺企头痛的主要问题,一是七、八月份甚至整个下半年的订单没着落;二是输欧纺织品配额何时能分到自己手里,但由于大部分配额的利用率已过半,期望值并不大,主要是为明年的出口配额打基础;三是关注中美谈判的结果,期望有一个相对平稳的贸易环境。

  由于害怕七月份美方对七类设限纺织品封关,国内签了外供单子的棉纺织服装企业加班加点赶货,装运。海关统计,仅5月27日-6月20日,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的输美清关率已达44.1%-46.3%,化纤制衬衫达到25%左右,七类产品输美的清关率均己过半,有几类甚至高达80%-90%。业内据此分析,再有一两个月的消化,纺企、服装厂可能出现无单可做、大面积停减产的现象。

  从各棉纺织企业反馈看,六、七、八三个月订单情况很不理想,再加上一些省份特别是苏浙粤等纺织大省开始拉闸限电、高温天气、油价上涨的影响,企业减停产的比率将持续上升。社会纺纱量肯定会降不来,对棉花、涤短的消耗量将呈现萎缩。

  此外,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难以得到有效的缓解。据相关机构预测,一旦人民币升值,对整个棉纺织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个巨大的打击。若升值5%,国内企业的出口贸易将至少下滑30%,一旦到7%-8%,下降幅度可能达到50%左右。从另一个角度看,2005年输欧、输美的配额数量己不多,关健在2006年,一旦人民币升值和配额双重打压,棉纺企业可能大面积洗牌。

  内需增长强劲 后市价格看涨

  美国爱伦堡棉花进出口公司经理陈涛认为,今年新棉上市前,国际棉价稳中有升,国际棉界普遍认为中国新棉缺口很大,美国农业部认为2004-2005年度中国棉花缺口为170万吨,根据目前进口速度,6月我国进口16万吨棉花,今年以来共进口80万-90万吨棉花,与美国农业部的统计出入较大。由于风传了八九个月的缺口到现在还没有全面显现,部分棉商支撑到“水落石出”的决心有所动摇,见好就收,回笼资金的心态明显上升。再加上农发行不断加大贷款回收本息的力度(特别是七月份,棉企纺企业还贷的压力都很大),持货待沽的棉商相应减少,资源向部分“咬定缺口不放松”的企业集中。因此,在期末库存、纺纱量乃至纺企存储等众多因素无法确定的前提下,“缺口论”不宜被无限放大。

  统计显示,去年我国纺织品服装需求同比上升了19.5%,表明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今年7-12月棉价都为顺价,说明棉商对明年的情况一致看好,国内棉花后期可能走俏。从国内期货市场行情看,后市价格已经高于新花价格。综合各种因素分析,棉花价格后市的上涨空间远大于下跌空间,纺织企业需要改变目前悲观的心态,市场情况实际没有想象中糟糕。

  相关报道:

  棉价观察专题调研(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