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铜净多单大减基金判断现分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指出,期铜挤仓风险犹存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上周,国际铜价再度顽强上涨,伦敦金属市场(LME)3个月期铜价回到前期平台,纽约金属交易所(COMEX)期铜7月合约创出新高。在铜价的强势背后,主导前期挤仓行情的基金却
大幅减少其净多单。而空单数量也不断增加。

  8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日,在COMEX期铜上的非商业性(基金)持仓减持了8324手多单,基金的净多单由前一周的2.07万手减少至1.34万手。

  “基金在经过前期的挤仓后,现在也有调整持仓结构的需要。”上海东亚期货陆祯铭指出,“从CFTC近两周公布的持仓数据来看,基金空单已经连续两周达到了2万手以上,这是2003年5月以来没有出现过的,这表明基金开始出现较大分歧。另外基金减持多头,使净多单逐步减少,表明基金有暂时落袋为安的想法。”

  今年3月中旬到5月中旬,类似的情况也发生过。3月8日,COMEX期铜基金净多单达到3.6万手,5月17日,基金净多单只有3000手左右。正当市场都认为基金将反手做空时,它却卷土重来,铜价在其推动下创出了历史新高。当时做空的参与者最终或认赔出局或不断迁移,希望能等到铜价下跌的一刻。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经过前期的炒作后,正积极调整其持仓结构,由于目前库存仍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后市挤仓的风险仍然存在。

  9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铜市现货·期货互动峰会”上,金瑞期货公司铜研究中心主任张恒指出,通过观察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中期的两次大牛市,LME库存的均衡或者中性水平在20万吨,对应的全球的库存消费比在4周。

  目前LME库存不足3万吨,三大交易所库存总和不到8万吨,库存消费比不足2天。张恒认为,低库存使得挤仓的条件仍然具备,同时一旦价格大幅下跌后空头持仓过于集中,挤仓的目标以及利益驱动也有了。在既有条件又有对象和动机的情况下,下半年挤仓的威胁仍然存在,同时价格预期提高的消费性买盘在价格企稳后仍会积极介入。

  需求减少和供给增加成为空头入场的最有力支撑。西方国家的消费已经显露了疲态。英国商品研究局(CRU)在其最新的月度展望中指出,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现货贸易在欧洲特别清淡,一些消费商成功地推迟或取消了部分订货,生产商报告夏季来临前需求回落。美国的情况也类似,生产商和消费商认为第二季度需求较差。在供给方面,由于高额的加工费用以及过剩的铜精矿,市场认为今年供给将大幅提高,在年中时,供需紧张的状况将发生改变。

  对空头来说,今年年中铜价出现转势的希望最终破灭了,供需平衡的时间向后推延。对此,张恒指出,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刚性的需求以及全球冶炼的时滞,一方面很好地缓冲了全球铜消费下滑的态势,一方面延缓了铜供给增加的时间。

  “消费在放缓,供给在增加,这个判断基本能达成共识。”陆祯铭认为,“虽然铜供需在不断趋于平衡,今年下半年整体均价重心将下移,但是,冶炼的时滞以及中国和印度等国家需求的支持,正在形成的平衡将是很脆弱的。在库存处于危险水平的情况下,挤仓的风险仍然存在,铜价在下半年很可能呈现宽幅震荡走势。基金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利用铜市的淡季调整持仓结构,市场参与者应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