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经济影响 > 正文
 

伦敦遭受恐怖袭击 期市股市短期大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1:11 证券日报

  中期嘉合 李扬

  北京时间7日晚6点左右一辆双层公共汽车7日在伦敦市中心广场发生爆炸,警方已经封锁现场。

  期市大幅震荡

  受此消息影响,LME综合铜以及NYMEX原油在北京时间下午5点之后大幅下挫,其中三月综合铜曾下探3255,目前价格有所回升,至截稿时微跌12美元报至3312.5美元;而NYMEX原油主力8月合约最低曾下跌至57.20美元,下跌近4美元,目前价格也在回升中,至截稿时微跌0.63美元,报至60.65美元。

  例如原油:由于投机力量再度崛起,短期有可能会导致原油价格猛涨。经过研究表明,恐怖袭击带来不安和顾虑,会给国际油价造成6-10美元的溢价,目前政治因素搅乱了人们的心理并影响了石油市场的稳定。

  铜是重要的工业原材料,其需求量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经济增长时,铜需求增加从而带动铜价上升,经济萧条时,铜需求萎缩从而促使铜价下跌。例如,20世纪90年代初期,西方国家进入新一轮经济疲软期,铜价由1989年的2969美元回落至1993年的1995美元/吨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爆发,整个亚洲地区中国除外用铜量急剧下跌,导致铜价连续下跌2001年至2002年左右铜市的主要是世界经济走势,美国经济出现滑坡,主要西方国家的经济亦受到很大影响,对铜的需求大幅下降,从而使铜价创出20年的新低。

  如果说油价从不到10美元上涨到20美元左右是价格的合理回归,更是经济复苏的表现的话,那么油价的回升应该是与铜价的上扬是一致的,因为都是经济见底回升所带动的。但如果油价上涨到一定的水平后,大家关心的不是经济复苏,而是担心油价的飚升对未来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甚至导致经济衰退,从而导致需求的总体下降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对铜的需求,这时油价的上扬反而成了铜市场的利空因素。

  股市价格将产生剧烈波动

  “9·11”恐怖袭击事件对全球经济的最直接影响是引发全球股市的剧烈波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隔天开盘的全球主要股市普遍大跌。据报道,巴黎CAC指数9月12日下滑7.39%,法兰克福DAX指数下挫8.49%,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跌落5.45%,新加坡海峡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的降幅均超过了8%,而韩国KOSPI则锐挫12%。部分在12日休市的股市在13日开市后,尽管当日下跌幅度相对较小,但也同样逃脱不了下挫的命运。美国股市在关闭4天后重新开放的第一周内(9月17-21日)全盘大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狂跌1369.70点,收于8235.81点,跌幅为14.2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下挫272.19点,跌16.05%,收于1423.19点,标准普尔的跌幅也超过11%。

  如果恐怖分子在全球其它地区不断制造类似“9·11”的恐怖活动,必将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混乱。爆炸消息传出之后,欧洲股市继2012奥运主办城市揭晓后再次大幅震荡。截至发稿时,英国富时100指数继前日申奥成功急升至5235点以后急挫2.09%,至5121点,德国DAX指数下跌2.06%,至4518.89点,法国CAC-40指数更是继申奥失败后继续大幅跳水,下降2.39%至4177.47点。欧洲其他股市也呈现下行走势。

  股市的大幅下挫将进一步打压美国消费者的开支,由于美国经济的发展将会直接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今后的世界各个国家股市将很难持续走强。

  此次“伦敦爆炸案”对世界期货市场里的个别品种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由于商品期货价格波动主要是受市场供应和需求的基本因素影响。那么当世界经济出现较大波动时,商品价格难免会受到影响。

  此次袭击发生在伦敦申奥成功24小时之后,根据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表示这是一次有预谋的恐怖袭击,虽然其规模与“9·11”事件相比要小些,但从短期看其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会有明显的阻碍作用,只要恐怖组织一天不消除,世界经济就很难回到正常健康的发展轨道上

小调查
您认为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对世界经济长期走势有何影响:

影响不大
深刻影响全球经济
不好判断


  进入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对经济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