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只因更具保值功能 工业品期货走势强于农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5: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目前国内外期市各品种走势强弱分化,基本呈现工业品走势相对较强、农产品走势相对较弱对比态势。

  笔者分析认为,除工业品与农产品供需关系不同外,与美元货币汇率联系强弱、供应对价格变化作用周期长短、产销季节性规律、投资与消费强弱各异等等,均成为工业品走势强于农产品走势的原因所在。

  工业品更具保值功能

  由于铜铝等有色金属质量保证期相对较长,甚至可以与黄金白银接近,具有储存保值功能,而其余农产品则不具有储存保值功能。由此不难推测,铜铝与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联系密切相关,而其余农产品与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联系则相对较为薄弱。

  虽然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但美国国际财政赤字居高不下,致使美元指数短线走强并不意味进入牛市。忽略兑其他货币汇率走势相对较强利空,原油、铜铝走势相对较强,而美元汇率走势较强,对其余农产品品种期价走势的利空作用则相对较为明显。

  农产品迎来供应旺季

  尽管对于燃料油而言,夏季属于消费淡季,但对于原油而言,夏季属于汽油消费旺季,因此燃料油需求消费也渐趋旺盛。对铜而言,虽然夏季属于消费淡季,但供应紧张抵消消费淡季影响,同时夏季时值居民电力消费旺季,工业用电供应紧张甚至短缺,因此加剧铜供应紧张状况。而对于大豆、玉米、棉花等大多数秋收农产品而言,秋冬季属于收获季节,因此上述农产品将迎来年中供应旺季,现货供应逐渐达到年中较大规模。对于小麦而言,虽然夏收供应旺季已经过去,但新麦被收购而逐渐进入流通领域,因此小麦供应依然呈现阶段性充裕态势。对比可见,工业品由于供应紧张、时值消费旺季,而导致价格季节性上涨,农产品由于需求消费平稳、时值供应旺季,而导致价格季节性下跌。

  投资增幅大于消费增幅

  较长时期以来,国内商品市场基本呈现投资增长强劲、出口增长强劲、消费增长平稳对比态势。表现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始终维持强劲增长态势,虽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已经逐渐得以落实,但实际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维持稳步增长态势,汽车、房地产等行业依然维持稳步发展趋势,由此对原油、铜铝、天然胶等工业品需求消费显著增长。而棉花虽然原料仍为农产品,但由于出口配额取消利多仍将压倒欧美对华出口限制利空,纺织品出口增长将是大势所趋,对棉价走势构成利多。而以农产品为主的消费却始终平稳增长,相对而言,大多数农产品需求消费增长与人口自然增长相联系,由于人口自然增长幅度相对较小,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致使农产品食用需求消费增长幅度相对较小。由此说明以工业品为背景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高、出口增长幅度较高,而以农产品为背景的消费品零售额增幅较低,工业品需求消费增幅显著高于农产品增幅。

  综上所述,在期市工业品与农产品受制于各自相异供需关系背景下,由于工业品和农产品与相关货币关系、供应对价格反作用、产销周期性季节性规律、及投资强消费弱等因素作用,导致工业品显著强于农产品走势。但从中长期观察,由于油价高企和宏观调控因素作用,国际国内经济增长均可能进一步减慢,因此,工业品与农产品中长期走势则可能全面震荡走弱。

  作者:方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