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基金们的大宗商品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境外媒体消息,出席香港“2005年大宗商品投资亚洲会议”(CommodityInvestmentWorldA-sia2005)的代表们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并没有走向泡沫,虽然三年来有很多资金流入了这类资产。

  BarclaysCapital驻伦敦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凯文·诺里什(KevinNorrish)表示,投资大宗商品的需求呈现上升,近年来有大量资金流入这类资产,但大宗商品投资相比整个金
融市场的规模依然相当小,“我们并不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存在泡沫”。

  诺里什表示,上个月退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大宗商品指数的投资已从2000年初的100亿美元左右升至了550亿美元左右。但这相比美国共同基金行业自2002年1月以来月均流入150亿美元资金仍相差甚远。

  基金经理们对所谓的投机热钱(尤其是对冲基金)人为地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的说法不以为然。石油和铜最近的确创下了历史新高。

  DiapasonRogers大宗商品指数基金的创始人吉姆·罗杰斯(JimRogers)表示,石油价格上涨是因为许多对冲基金的介入,这种说法是可笑的。罗杰斯和其他基金经理们表示,供需仍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主要推动力。

  基金经理们表示,上周原油价格逼近每桶60美元的重要心理价位主要是因为市场担心今年冬季石油将供不应求。

  诺里什表示,2004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原油日闲置产能降至不到每天100万桶。以前一些年,日闲置产能在300万~400万桶。

  诺里什表示,即使无期货交易的大宗商品,其价格也在大幅上涨。比如,无期货交易的钛和水银的价格目前就达到了20世纪80年代平均价格的7倍多。

  “投资者买盘的效应不敌供需基本面的影响。”诺里什表示。

  BarclaysCapital2月份对150名投资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2004年未投资大宗商品,就是投资大宗商品的受访者,大宗商品在其投资组合中的比例也仅在1%~10%。

  该调查还显示,35%的受访者计划未来三年将10%以上的资金用于大宗商品投资,54%的受访者计划拨出1%~10%的资金用于大宗商品投资,只有11%的受访者表示仍不计划投资大宗商品。

  倾向于保守投资的退休基金也开始将大宗商品纳入投资组合。

  “大多数退休基金的投资组合通常不持有大宗商品,但我认为这种状况将改变。”HermesInvestmentManagementLtd.驻伦敦的副首席执行官查理·梅特卡夫(CharlieMetcalfe)表示。Hermes是英国电信运营商英国电信公司(BTGroupPLC)退休金计划的投资部门。

  Hermes计划将其600亿英镑总资产的1%~3%通过一个指数基金投资于大宗商品,梅特卡夫表示。

  梅特卡夫表示,Hermes大宗商品基金指数将于两个月内推出,将通过期货和掉期合约投资大宗商品。

  “我们相信至少一开始采用被动式投资是理想的做法,”梅特卡夫表示,“我们只要关注指数表现即可,无需掌握新的投资技巧。”(程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