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夏粮丰收在即 国家粮食局出台保护政策力挺粮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9: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夏粮收购在即,一系列保护措施也在紧锣密鼓地敲定中。

  为了堵住可能对夏粮价格造成冲击的各种渠道,国家粮食局昨天公布了这些举措:今年夏粮收购期间,各地存陈粮的销售节奏将适当予以控制;库存粮的集中拍卖将停止,此
举旨在避免库存的大量集中出库,从而导致粮食价格大幅下跌,损害农民利益;此外,中央和地方的储备小麦(资讯 论坛)在这一期间也将暂停轮出等一系列措施。

  上述措施和今年夏粮丰收不无关系。国家粮食局称,从目前的生产形势来看,2005年夏粮生产将获得丰收,预计冬小麦产量在1800亿斤左右,比去年增长80亿斤。

  “产量上来了,价格就会有所回落。”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人员告诉记者,面对粮食丰收,农民增收可能会成问题。

  事实上,早在两个月前,粮食价格就已经显现出了回落之势。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5两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粮食价格同比分别回落了1.7和1.6个百分点,粮价格连续两月走低,开始步入下行区间。

  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分析认为,4、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到1.8%,核心原因就是粮价下跌后居民食品类支出的减少。但他同时表示,这一状况也无需过多担心,因为国家会采取应对措施保护农民收入。

  这种措施已在部署之中。

  20多天前,一份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发出的《关于积极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就下发到了全国各地,规定今年粮食主产区晚籼稻三等品最低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72元,率先圈定了粮食的收购底价;对收购资金也进行了安排:“对符合农发行贷款条件的各类粮食购销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加工企业及其他粮食企业等自主经营、入市收购粮食的,农发行要按照相关贷款办法的规定和市场粮价水平积极给予贷款支持。”

  此外,粮食局还要求各地严格履行合同,按“订单”收购粮食。

  四天前,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在宁夏召开的“全国粮食调控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粮食产量可能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但她同时表示,由于近几年我国消费量以接近1%的速度稳定增长,预计今年我国粮食的总消费量在9800多亿斤,因此当年产需缺口接近500亿斤。

  可见,虽然去年是我国历史上粮食产量增长最快的一年,但距离实际需求仍有一段距离,国家仍需从国外进口部分粮食填补“缺口”,因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将直接关系到国人的“口粮”。

  按照国家粮食局的部署,夏粮收购期间,各地粮食部门还将加强对夏粮的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变化,做好信息服务,引导企业形成合理、稳定的价格预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