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石油价格 > 正文
 

纽约油价再创历史新高 到达60美元以上不容置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9:18 第一财经日报

  夏季临近之前,取暖油价格飙升怪诞支撑油价上涨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由于市场担忧供需状况可能再度紧张,国际原油价格上周大幅上涨,并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7月合约17日收盘上涨1.89美元,至每桶58.47美元,为石油期货自1983年开始交易以来交割月合约的最高收盘,盘中曾达到了58.60美元的历史高位。上周,NYMEX7月原油累计上涨了9.2%。

  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8月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17日收盘也上涨1.54美元,至每桶57.76美元。高硫原油大涨

  代表高硫原油的迪拜原油价格今年异军突起。16日,迪拜原油现货价格到达了每桶50.67美元,比今年1月份的平均价格37.97美元大幅上涨了33.45%。而去年9月初到10月末,NYMEX原油期货价格从每桶40美元到55美元以上的上涨过程中,迪拜原油一直徘徊在每桶37美元到38美元之间。

  “从这个方面来看,今年的油价上涨更具有意义。”美国FCStone能源部主管、分析师RaymondMazzeo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轻质原油价格上涨促进了厂商改造设备来增加对于高硫原油的炼化。”目前高硫重质原油占到全世界原油供应量的70%,并且是中东地区最擅长生产的原油品种。

  “高硫重质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说明市场供需非常紧张,”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刘涛说,“因为市场以更高的价格接受了低等级原油。”

  同样,今年美元走强也使得高油价对于其他国家的伤害正在加强。今年以来美元兑欧元已经累计上涨了10%,而美元指数也从去年收盘的80.79上涨到了上周五的87.67。尼日利亚因素

  供求问题仍然是本次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过去四周中,美国的原油库存有三周出现了下降。在这一个月中,油价上扬了25%。

  上周五,尼日利亚的恐怖活动成为了市场炒高油价的重要借口。尼日利亚目前为世界第八大原油出口国,日产量超过200万桶。

  “尼日利亚的恐怖活动是上周五油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但是尼日利亚从来就没有平稳过,市场只是将其作为一个炒高油价的借口,供需仍然是主要的原因。”RaymondMazzeo表示,“虽然目前欧洲经济低迷,但欧洲并不是影响需求的最重要因素,重点仍然是在亚洲。从目前开始到今年年底,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闲置产能只有40万桶。而在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发生以后,OPEC的闲置产能为300万桶。所以,尼日利亚的恐怖活动或者一个炼化厂的问题都将成为影响油价的重大因素。”

  “投资者一般认为,夏季市场的焦点会是汽油,在过去数十年中也一直是这样。”RaymondMazzeo表示,“但是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发生的事情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取暖油价格的飙升成了油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上周五,NYMEX7月取暖油期货合约收盘上涨2.63美分,至每加仑1.6518美元。IPE7月取暖油期货合约收盘上涨10.50美元,至每吨524.25美元。

  虽然过去两周的美国汽油库存出现了下降,但仍较为充裕,而包括取暖油和柴油在内的馏分油的库存则低于平均水平。无悬念的60美元?

  “据我所知,目前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正在季节性地调整它们的头寸进入商品市场。”FCStone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魏东向记者表示,“从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上涨。”RaymondMazzeo也认为目前基金的投资策略正在改变,他表示基金开始在自身的投资组合中为大宗商品留了一席之地,“比如说5%”。而FCStone的CEO保罗#zhPoint#安德森(PaulAnderson)认为,基金的行为一般都是短期的行为,在长期的价格走势上,供求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目前,各大分析机构都已经大幅调高了对于油价的预期,普遍认为看高60美元以上。美国能源署(EIA)的分析师LowellFeld更表示,应该参考上个世纪70和80年代的油价。那意味着原油价格将达到每桶80美元,而汽油价格则将超过每加仑3美元。

  “就我个人观点而言,我们已经告别了低油价的时代。我认为长期油价将在40美元以上。”RaymondMazzeo也认为40到45美元将会是油价的底部,短期将维持在高位,更有可能继续上涨。

  “市场对于美国市场原油供应危机的恐慌非常盛行。”彭博通讯社援引花旗集团驻纽约分析师KyleCoop-er的话表示,“价格到达60美元以上是不容置疑的。”而全美第四大银行WachoviaCorp的经济学家JasonSchenker则认为,油价到达60美元以上需要一个催化剂,比如一次飓风或库存的大量减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