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玉米期货前阶段交割情况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8:09 大连商品交易所

  6月1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召开玉米(资讯 论坛)期货交割总结会议。大商所副总经理刘化军在会上对前一阶段玉米期货交割工作进行了总结,畅谈了下一阶段交割服务创新工作思路。大连质检所、商检公司、大商所玉米交割仓库、部分会员单位和玉米现货商参加了会议。

  刘化军说,玉米期货交易以来,玉米期货交割畅通,交割量逐步增加、交割方式多样
、期现市场联结紧密,有力保证了玉米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功能发挥。

  据介绍,玉米合约上市后经历了三次交割, 0501合约交割300吨,0503合约5110吨, 0505合约交割量达到56360吨,交割数量逐步增加,显示了企业对市场的参与和利用兴趣。在刚刚结束的0505合约中,顺利完成了首例期转现交易,滚动交割量占交割总量的51.24%,集中体现了玉米期货交割方式的多样化,交割效率大大提高,标志着玉米期货交割已由企业的尝试阶段步入常规进行阶段。

  从参与交割的客户构成看,粮食购销企业占到了交割客户的绝大多数,一方面反映了现货企业参与的踊跃程度,另一方面充分反映了玉米期货为现货企业服务的理念,符合市场需求。

  从3月和5月玉米实际到货情况和最终注册仓单情况来看,散包粮比例大约为1:2,基本与市场现货情况相符;从注册为仓单的玉米产地分布来看,吉林、辽宁、内蒙古、黑龙江的玉米分别占交割量的60%、20%、15%、5%,与各地区玉米生产规模成正比,说明玉米期货交割完全反映了现货流通的实际。

  玉米期货交割完成后,出库顺利,截止到五月底,玉米已注销仓单45110吨,占交割总量的80%,买方客户对出库玉米的质量比较满意。

  从玉米期货交割的总体情况看,绝大部分申请注册为仓单的玉米入库时符合各项质量指标要求,也有极少部分玉米存在水分和不完善粒超标、包装不合格的情况。对此,大商所有关人士提醒现货企业严格按照期货标准组织货源,保证仓单顺利注册,同时仓库把好质量关,避免在质量标准方面出现纠纷。

  对于下一阶段玉米期货工作,刘化军说,重点将在保障交割安全的基础上推动创新服务工作,促进市场效率的提升。

  一是仓库要加强储存管理,保证玉米安全度夏。进入高温季节后,防虫害和防霉变是储存工作的重点,各仓库要定期进行粮情检查,交易所将派专人对各仓库的粮情记录进行重点检查。

  二是将定期举行期转现协调会,促进投资者对交割信息的交流沟通。为使投资者利用好期转现交割制度,交易所将给大家提供相互交流的信息平台,在交割月前一个月上旬定期举办协调会,使有需求的投资者可以直接见面进行信息交流。

  三是在北良港试点,尝试实行一次性检验。在玉米散粮交割中,复检机制延长了卸车时间,造成部分港口仓库压港压车,影响了港口作业效率。为了保证交割环节的通畅,交易所将在北良港进行试点,取消复检环节,允许仓库进行一次性检验。为了保证期货商品的质量和数量,大商所将制订出事前审批、入仓前封样、缴纳风险保证金等配套要求,对实行一次性检验的仓库进行严格监管,消除风险隐患。在效率与安全并重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的交割服务。

  四是在现有交割区域内增设玉米交割仓库。目前,交易所在原有的9家玉米交割仓库的基础上,新增3家交割库。近期,交易所还将在现有交割区域内继续增设玉米仓库。考虑到港口仓库能够大幅降低交割成本,有利于货物流动,将重点选择临近港口的散粮仓库,使期货交割完全纳入现货流通渠道。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港口仓库扩大交割服务范围,推动交割工作的创新发展。

  五是鼓励开展玉米基差定价交易。交易鼓励基差定价交易,在玉米现货贸易中,使合同价格与期货价格建立起直接联系,以“期货价格+基差”来确定现货价格,通过期货市场为现货贸易保驾护航,服务于玉米现货市场的规范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