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库存降低等基本面利多因素影响铜牛再度狂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15 中国证券报

  东华期货 陶金峰

  进入6月以来,铜(资讯 论坛)价结束了5月12日房地产实施新政后的回落调整,铜牛再度狂奔,6日沪铜合约几乎全线涨停。笔者分析认为,如果基本面不发生大的变化,铜价仍将在高位运行,并有可能再创历史新高。

  首先,极低的库存成为多头挤空法宝。目前伦敦、上海和纽约交易所铜库存数量仅为8万多吨,库存创下1974年以来的历史性低点。极低的报告库存意味着目前铜市场保持“紧”平衡状态,而前期传闻的大量进口铜涌入并未在上期所出现,说明现货市场铜供应仍然比较紧缺。至于5月份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公布的2005年1至2月全球精铜产量过剩2.4万吨,也不能简单地意味着今年铜就一定过剩,这也可能是短期内出现的过剩现象。

  另外,现货升水上涨和期现逆价差助长了多头逼空气焰。贸易商表示,上周欧洲现货铜升水上涨,鹿特丹交货的铜(仓单)升水大约在25/35美元;但是在意大利市场,即使升水报价高达80/90美元,也不能买到即期装船的现货铜。尽管5月以来国际国内铜价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调,但LME、COMEX以及上海期铜都仍然呈现逆价差格局,6日LME现货/3个月逆价差达到160美元左右。巨大逆价差结构也是典型的牛市特征之一,同时也成为空头致命弱点之一。

  其次,经济增速虽然下降,但依然保持着比较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也是铜价保持在高位的重要原因。近期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美国这两大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都处在较理想状态,一季度中国和美国GDP分别增长9.4%和3.5%。今明两年国内和国际经济虽然有所降温,但是依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势头。这将从根本上保证对铜较旺盛需求,铜价保持高位也就不奇怪了。

  同时,美元强劲反弹难挡基金做多决心。美元强劲反弹成为空头做空的一大理由,近日美元指数已经反弹到88以上。而近期法国、荷兰先后公民表决否定了《欧盟宪法条约》,更是动摇了市场对欧洲一体化前景的信心,欧元大跌,也加速了美元进一步走强。但是近期美元反弹,尚未根本改变美元中长期贬值压力,美元指数在90附近依然有较大阻力。从5月31日CFTC公布的基金持仓来看,前期减持净多单观望的基金再度活跃,基金增持净多单5939手。如果基金继续增仓做多,将会再次对目前铜牛格局推波助澜。

  综上所述,由于低库存等基本面利多因素影响,导致铜价再次暴涨。从技术分析上来看,沪铜主力合约c0508已经突破前期高点,后市将会继续挑战历史新高,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把握逢低吸纳做多的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