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基金再次炒作国际商品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铜(资讯 论坛)、石油、大豆(资讯 论坛)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创出近期高点。市场人士分析,这又是基金的“杰作”。

  夏天刚刚到来,基金就利用馏分油库存面临短缺,通过拉动取暖油期货来推升原油价
格;铜消费淡季到来,基金却利用库存的下降大肆拉高国际铜价;一般情况下,在六七月份才被基金利用进行大豆炒作的天气因素,被提前到了5月底6月初。

  “近期商品期货的表现说明,给一个理由,基金就可以把商品价格往上推。”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如此评价。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增长,对于能源、原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客观上导致了大宗商品的牛市。供求关系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力量是不能回避的,即基金。它们不断涌现,在对市场成长发挥进步力量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波动。

  从2003年到2005年初,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支撑着基金做多商品价格,那就是美元贬值。在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自然有上涨的要求;同时,美元贬值,使基金需要寻找规避风险的对冲工具,商品成为其众多选择之一。基金的大举进入和退出造成了商品价格的大起大落。

  但是,2005年2月后,美元探底回升,并逐步摆脱了长期以来的下降通道。3月以来,美元指数涨幅超过9%。近期《欧盟宪法条约》遭到法、荷否决后,美元指数更是在短短两个交易日上涨2%,最高到达了88点以上。美元的上涨一度促使基金在商品市场上减持净多单。但从5月中下旬开始,基金抓住市场可供利用的题材——天气和库存,无视美元的上涨,在大豆、原油、铜市场大肆炒作。

  天气成为了基金炒作大豆期货价格的主要因素。在美国大豆产区气温普遍较低、西部多雨、东部干旱的背景下,基金于5月中旬推升大豆价格。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近半个月时间涨幅超过10%,昨日电子盘交易时段突破690美分/蒲式耳,价格直逼700美分/蒲式耳的整数关口。

  库存成为基金推动国际铜价的主要题材。在这轮大宗商品整体上涨的过程中,铜价的上涨成为了最大的亮点。美国纽约金属交易所(COMEX)精铜期货创出历史新高。

  夏季汽油使用高峰的到来使得炼油厂纷纷将生产重点转向汽油,市场预计馏分油将面临短缺。取暖油价格涨幅惊人,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7月取暖油上周五上涨了3.7%,至每加仑1.5995美元。上周该合约累计涨幅高达10.6%。在取暖油价格上涨的带动下,NYMEX7月原油期货再度回到了55美元/桶之上。

  从时间上,这次基金大举进入上述三个市场的时间出奇地一致,基本上都是在5月20日左右。基金利用多种商品联动的方式,对商品价格进行蛙跳式拉升。

  “在美元反弹的大趋势下,不排除基金希望利用资金优势,大幅拉高商品价格,为其调整持仓提供条件。”鑫国联期货执行董事奚家松分析,“铜的低库存并非近期才出现,基金这次把库存因素发挥得淋漓尽致,目的是为了实现逼仓,挤出市场中无法交货的空头。夏季,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汽油,现在却炒作取暖油题材,显得有些牵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