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石油价格 > 正文
 

借道巴基斯坦欲通中国 印巴伊能源管道铺设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7: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燕 综合报道

  继上月印度总统卡拉姆造访俄罗斯,商谈两国能源合作之后,印度的能源高官又现身巴基斯坦,为谋划中的印巴伊能源管道作最后公关。印取能源巴收过境费

  按照原定计划,印度石油与天然气部长艾亚尔于本月5日飞往巴基斯坦,就铺设管道
从伊朗进口天然气问题与巴基斯坦石油自然资源部长阿曼努拉在伊斯兰堡举行了非正式部长级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修建从伊朗经巴基斯坦至印度的天然气管道,以解决两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

  而在昨天(6日),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也表示将大力支持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的建设。

  阿齐兹表示,修建天然气管道有助于两国建立长久、稳定、独立的双边关系。据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的一项声明说,(阿齐兹)“希望印巴两国能够通力合作,给予该项目充分的优先权,尽早完成管道的铺设工作。”

  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还将会晤艾亚尔,继续探讨伊朗天然气管道一事。

  艾亚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双方都非常清楚,印巴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都期望从我们的邻国(伊朗)获得低价能源。”

  近年来,印度的经济迅速增长,因此对能源的需求也不断增长,目前已成为亚洲第三大能源消费国。据艾亚尔估计,按照印度目前每年7%~8%的经济增长速度,印度到2025年每天的天然气需求量将会达到4亿立方米,而届时印度国内的天然气产量最多只能达到每天2亿立方米,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而对于巴基斯坦来讲,管线铺在自家门口,不仅可以坐收过境费,还可以低价获得其中三分之一的天然气。据巴政府部门的统计,巴基斯坦目前有约85%的能源依靠进口,到2012年,巴基斯坦的天然气需求量将会从现在的每天0.99亿立方米增长到1.56亿立方米,很可能在2010年遭遇能源危机。疏美拢华印能源战略初显

  据悉,该管线将从伊朗南部南帕尔斯油田修起,通过陆路穿过巴基斯坦信德省,到达印度境内拉加斯坦邦。工程全长约2775公里,其中约760公里在巴基斯坦境内,总投资约41.6亿美元,计划于2009年完工。管道一旦铺成,伊朗每年可以向印巴出口1.5亿立方米天然气。

  对于该项目,美国一直持反对态度。美国政府近期一直声称,根据美国国会1996年通过的《达马托法案》规定,凡是那些在一年时间里向伊朗投资2000万美元以上用于帮助其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外国公司,都要受到美国政府的惩罚。

  加之,近期美国不断向伊朗政府施加政治和外交压力,希望其停止重启铀浓缩计划,此时,印度向伊朗示好,显然搅了美国政府的局。

  由于能源问题关乎自己切身利益,印度对美国丝毫不让步。对于美国的强硬表态,印度石油部官员曾多次表示,美国可能成为印度-伊朗石油管线进展的障碍,但印度希望美国能够考虑到印度对于能源的巨大需求,不要对印度实施这样的制裁。

  而对于近邻中国,印度则表现出了少有的合作姿态。早在4月,艾亚尔便向当时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动提出了将计划中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延伸至中国的建议。

  按计划,该管道将首先铺设伊朗至巴基斯坦信德省的输气管线,然后延伸到印度拉加斯坦邦。印方建议,该管线将继续穿过印度中心地带,尔后经孟加拉国进入缅甸,最终到达中国西南省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巴石油管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