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务院通过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20:42 世华财讯

  国务院常务会议1日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据悉,随后将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文件。分析师指出,《意见》的通过是国家对煤炭产业一系列政策调整的延续,无疑提高了煤炭行业进入的门槛,将对我国中西部大矿发展带来利好因素。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
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悉,随后将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文件。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将着手建立煤炭工业的法规政策调控体系,并明确体系中各项工作的分工和责任。

  会议认为,煤炭是中国重要的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煤炭工业快速发展,煤炭产量持续增长,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煤炭工业还存在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安全事故多发、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治理滞后等突出问题。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煤炭需求总量还会不断增加。煤炭工业发展在资源、安全和环境方面面临重大任务。

  《意见》指出,为保证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就要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加强瓦斯防治技术攻关,全面提高煤矿职工素质,健全煤矿安全生产保障体系。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法制建设,建立煤炭工业法规政策调控体系。

  《意见》对煤炭工业发展的前景作了多方面的规划。一方面要科学编制煤炭生产开发规划,完善煤炭资源开发开采管理体系,严格矿业权审批,促进煤炭资源的合理有序开发;同时要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和主要运煤通道、港口建设,培育和发展大型煤炭企业和企业集团,对中小型煤矿进行整顿、改造和提高。另一方面要大力提升煤炭生产和设备制造技术水平,规范煤炭市场秩序,构建稳定可靠的煤炭供应体系。从环保角度上看,应当大力推进洁净煤技术产业化发展,促进煤矸石、煤泥、矿井排放水综合治理与利用,加强矿区生态环境、水资源保护和采煤沉陷区治理,积极引导合理用煤、节约用煤和有效用煤,构建煤炭循环经济体系。

  据世华财讯了解,在文件出台之前,《意见》经过了大范围的调研和征求意见。接触过《意见》征求意见稿的相关人士表示,《意见》对于各项工作的责任追究以及法规政策体系都有非常详细的要求。

  为进一步完善和调研将要出台的《意见》,国家在4月中旬成立了“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及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工作组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就煤炭行业的管理体制、资源、安全、生态环境、煤矿转产退出等5个煤炭行业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对即将出台的《意见》进行印证和进一步完善,看文件内容是否对解决中国煤炭工业存在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国泰君安研究所煤炭行业研究人员沈石向世华财讯表示:《意见》的通过是国家对煤炭产业一系列政策调整的延续。此前《煤炭法》的修订已经启动;调高煤炭资源税逐步展开;煤炭价格调节基金也开始征收。《意见》的出台对我国中西部大矿发展无疑带来利好因素。

  参与调研的有关专家认为,《意见》尤其注重安全问题,因为事故频发,教训颇多,成为反复修改的重点。《意见》的出台必将使煤炭工业体系的发展步入良性有序的状态。煤炭行业人士认为,煤炭安全问题不单纯是治理的问题,和产数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据悉,中国煤炭安全生产状况虽然趋于好转,每百万吨煤矿的死亡率由前几年死亡6个人下降到去年的3个人,但中国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但与国际相比,中国当前煤矿开采百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的128倍,美国年产11亿吨煤左右,只死30个人左右,中国要死6000多人。与发展中国家的印度相比,中国百万吨死亡率是印度的15倍。

  世华财讯认为此次《意见》的落脚点是煤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分析人士指出,煤炭政策决策、人才以及工资收入等诸多问题都将可能列入煤炭工业未来发展之中。

  沈石还指出,《意见》强调的生产安全、可持续发展、提高回采率等问题都是为我国当前煤炭结构调整服务。中小煤矿占我国煤矿总数的40%左右,生产安全和资源利用等问题突出。《意见》的出台无疑提高了煤炭行业进入的门槛。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巡视员吴吟在2005年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指出,未来一个时期的煤炭工业发展,是要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煤炭工业体系。他说,今后煤炭工业要建立5大体系,也就是保护和节约型煤炭资源开发监管体系;稳定和可靠的煤炭供应体系;管理和投入并重的煤矿安全保障体系;利用和治理为一体的煤炭循环经济体系;法规和政策相补充的煤炭经济调控体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