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纺织品关税重新调整 刺激郑棉期货价强力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柏亮 发自北京

  政策性因素成为近期郑州棉花(资讯 论坛)期货价格的主导。昨天,国务院取消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的消息,推动郑棉大幅上涨。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日上午宣布,自6月1日起,对2005年1月1日开始征收出口
关税的148项纺织品中的78项产品停止征收出口关税,原定于6月1日提高或降低出口关税的相关产品同时取消。此外,取消对亚麻单纱征收出口关税。

  郑棉昨日低开高走,多数合约涨幅超过200点。早盘棉花大多低开,随后下探,但很快被大量多方买盘拉动攀升,且力度较强,尾盘时价格小幅回落。CF0509合约收于每吨14285元,上涨255元。

  棉花撮合交易市场更是全线涨停,成交量骤然放大,全天成交是上一交易日的2.4倍。

  市场人士认为,继上周影响棉花价格暴跌后,政策性因素再次成为郑棉期货价格的主导因素。20日,国家对纺织品出口关税的调整曾经造成郑棉价格短期内出现大幅下跌;昨日,纺织品出口关税的再次调整则推动郑棉期货价格大幅上涨。

  银建期货研发中心总监甘正在认为,昨日取消部分纺织品关税是郑棉上涨的一个诱因。主要原因是前期中国纺织企业腹背受敌,郑棉受到的打击太大,下跌幅度过大,使得它本身就具有反弹的需求。

  道通期货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韩谊说,郑棉本身具有波动幅度特别大的特性,前几天大幅下跌,从技术上来看也需要回调。

  甘正在认为,事实上,欧美的特保政策和增加关税对与棉花供求形势的影响并不如人们开始想象的那么大,在此判断下,美棉获得支撑,这也给郑棉带来上涨动力。

  中粮期货分析师芮凡认为,前几天郑棉大跌,某种程度上心理性的反应比较大。由于郑棉价格前期大幅下跌,纺织企业和棉麻企业抄底的现象比较严重。从需求上说,纺织企业目前生产的都是以前的订单,短期对现货的需求量并不会减少。目前,棉花现货不多,还会产生供给紧张。

  甘正在说,从郑棉仓单变化也看出期现价格差的变化。上周郑棉仓单增加277张,至4885张(折合期货19540手),而此前数周,郑棉仓单增加的数量都在400张以上。上周有效预报减358张,至1655张,当周仓单数量和有效预报之和再次减少。

  他说,目前郑棉近月合约已经低于现货价格,基差为负,用棉企业在期货市场接单比较合算,期货仓单压力有望化解。

  从基本面看,甘正在认为,国内棉花依然处于紧张状况。韩谊认为,中国纺织品的竞争力非常强,对棉花的需求不会减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