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第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正文
 

上期所胡政表示钢材期货与铜期权准备工作扎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8:5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中秋 王超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胡政表示,上期所目前正在积极完善钢材期货和铜(资讯 论坛)期货期权各项准备工作;同时通过提供公开、透明的期货价格,反映中国市场实际需求和企业呼声,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定价权。

  钢材期货和铜期货期权是上期所最近两年产品开发工作的重点之一。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曾交易过钢材期货,它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上海期货交易所致力于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恢复钢材期货交易,不过当前市场环境应具备的条件与当年已有很大改善。

  实际上国外一些金属交易所包括LME、COMEX等,都曾经致力于这方面研究,但至今仍没有一个正式钢材期货合约在国际市场正式推出。中国经济环境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中国正处在大规模经济建设阶段,钢材需求量非常大,且价格变化也非常激烈,所以钢材期货前景广阔。上期所目前主要工作是进行品种基础性研究、合约和规则设计,以及市场真实需求调研分析和培育钢材期货交易者,现阶段已取得了很大进展。当然,在各方面准备工作完成后,还需要经过监管部门批准。

  钢材期货开发过程中难点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品种比较复杂,对于商品期货来说,品种单一、交割等级容易划分的大宗品种适合于期货品种的开发,而钢材品种较为复杂。在开发过程当中需要找到一种市场能够普遍接受的,又能够为绝大多数钢材产品提供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品种,目前正在集中研究线材和板材产品。第二,从需求方来讲,流通企业对钢材期货呼声非常高,而供应方生产企业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如何利用期货市场来进一步搞好生产经营,这方面还在努力做宣传普及工作。

  上期所从事铜期权的研究由来已久,甚至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曾经研究过到底是先推出期权还是先推出期货。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不断地发展,现在开始研究一种基于期货品种的期权。铜期货是最成熟、最稳定、最具备开发期权产品的一个品种,上期所为此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当然,铜期货期权和其他产品一样,在完成准备工作后,还需要监管部门批准。目前上期所铜期货期权准备工作已经做得非常扎实:首先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和数学界、理论界有较深的合作;其次,大力引进期权方面专业人才,这是开发期权交易的基础;第三,与国际有色金属市场部分企业积极沟通和联系,以借鉴更多国际经验;第四,在铜期货期权产品设计上狠下功夫,在内部作了长时期模拟交易。

  推出期权产品难点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认识问题,二是制度上的制约。首先,公众对期权产品认识不足,尽管期权概念并不复杂,但中国期货市场基础比较薄弱,广大企业和投资者对金融衍生品认识不足,这方面上期所已开始做大量宣传和普及工作。其次,现行法规体系对期货公司经营还有多方面限制,因此在期权交易机制中,还缺乏一些有效主体。

  就定价权而言,胡政表示,这需要从三个方面来理解。首先,定价权本身是由买卖双方通过产品供求共同参与决定的。通过期货市场可以获取真实反映中国需求力量,有利于争取国际定价权。

  第二,中国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且通过价格来反映。中国出现了公开透明的期货市场后,国际上能够听到中国的声音,也开始关注中国力量。随着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规模增长,尤其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上期所在国际市场上得到了更多重视。

  第三,期货市场是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没有一个稳定的生产环境,国民经济发展就缺乏相应稳定基础。而期货市场不仅能够发现价格,同时也提供了套期保值工具,为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服务。

  目前上海期货市场日益受到国际市场关注,如以前国内休长假时,经常担心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而现在国外投资者也很担心中国长假。他们认为,这么大一个市场不交易了,那么他们的市场也就失去了方向,这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此外,实证研究表明,现在上海期货市场(SHFE)对LME影响力超过30%。还有,我国燃料油(资讯 论坛)过去一直根据新加坡市场来定价,但自从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品种上市以来,国内燃料油价格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新加坡市场影响,尽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因此,定价权问题是国际贸易中一个最基本问题,一定要有一个反映中国市场的真实价格的场所,而上海期货交易所提供了反映中国市场真实需求状况的一种机制,这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定价权方面所做出的最主要贡献。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品种增加和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对外开放加快,这种影响将越来越明显,这种影响力对于中国经济来说非常重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