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新期货保证金安全改革方案年内完成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伴随着世界经济对基础原材料的巨大需求,全球性的商品期货牛市应运而生。在这场商品牛市中,很多中国的商品现货企业深刻领略到了利用期货衍生品进行风险对冲的重要性。更多企业的参与,更多人士的关注——这客观上造就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崛起和繁荣。如今,高位的价格、巨大的落差、看法的分歧……使得市场更加复杂,炙手可热的金属和能源市
场将何去何从?中国的期货市场将何去何从?这也是“第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试图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对与会众多专家集体智慧的解读,能找出答案。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28日在“第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透露,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组织交易所、结算银行和专家进行了反复论证,在已经推行的保证金封闭运行的基础上,结合期货市场实际情况,构建了进一步保障保证金安全的改革方案。新方案“将在2005年内完成试点和全面推广工作”。

  杨迈军说,投资者是市场的基础,投资者的信心是市场发展的力量源泉。由于市场诚信基础薄弱,投资者保证金的安全一直是中国期货市场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也是证监会监管工作的重点,证监会一直在研究、促进保证金存管制度的改革。另外,证监会还在研究建立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合理的补偿机制。“只有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投资者信心不断增强,期货市场的发展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是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高层次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属与能源,论坛透露的信息备受业内关注。杨迈军应邀在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平稳,能够及时准确反映经济发展形势,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和投资机会的市场”。

  随着中国期货市场交易品种的增加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加上现货市场波动剧烈,风险防范、控制和化解的难度在加大。对此,杨迈军说,证监会将坚持“三公”原则,通过健全监管制度,完善监控体系,改进交易规则,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一系列措施,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提高市场运行质量。

  杨迈军表示,在加大品种创新力度,完善品种结构,丰富交易品种上,证监会将继续把开发农产品和战略性资源商品等期货品种作为重点,以完善中国的能源、农产品、金属系列的商品期货市场。同时要积极推出防范期货风险的商品期权交易。“在完善商品期货市场的基础上,逐步研究推出股指、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交易。”杨迈军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