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储局意外抛铜砸出大阴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赵彤刚

  在现货铜(资讯 论坛)供应紧张状况有所改善的背景下,国家储备局上周意外释放出1万多吨现货铜,令前期已出现高台跳水的期铜走势雪上加霜。消息传出的当日,沪铜各主要合约重挫近1000点,长长的大阴线令空头大喜过望。

  突然抛铜出人意料

  5月17日,市场突然传出国家物资储备局释放出1万吨现货铜的消息,刚刚经过前几个交易日暴跌后稍作喘息的沪铜再度大幅震荡。当日盘中沪铜各合约最大跌幅均超过1000元,几近跌停,沪铜主力7月合约收盘重挫620元。此前的5月12日、13日,LME铜出现连续大跌,三个月期铜价格由前期高位3300多美元一度跌破3000美元,沪铜也由前期高位36000多元跌至32000多元。国储局选择此时抛铜而不是前期高位出手,令人不解,并引来市场种种猜测。

  据期铜资深分析师毕胜分析,国储局选择此时释放现货铜确实让人难以理解,因为前不久还传出其库存不够需要在期市上接货,铜价下来了却又突然释放库存。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其正常轮库行为,抛旧补新;另一种情况可能是其判断铜价趋势将发生牛熊转折,在目前相对高位抛出部分现货铜,将来跌下去时再买进,即通常所称的高抛低吸。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国储局选择在期铜刚刚暴跌后抛铜,不排除有为沪铜空头助力之嫌疑。

  前期曾多次在期市接货

  市场人士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围绕国储局在沪铜上的接货传闻就一波未平又生一波,几乎不断。前期曾有报道称,国储局先后在沪铜0412合约和0503合约上各接下1万吨铜。据毕胜介绍,2003年上半年国储局库存铜尚有20至30万吨,但由于现货供应变紧铜价不断上涨,自2003年下半年国储局开始释放库存。到2004年7月份,国储局库存铜已所剩无几,但铜市疯牛仍狂奔不止,今年以来更是频创历史新高。

  面对现货供应持续紧张、铜价飙升的局面,国储局将目光投向了上海期铜市场。去年下半年后,其通过中粮期货席位大量建立多单,并准备在沪铜0412合约上接走3万吨铜。而当时上海期交所铜库存已不足3万吨,为避免出现逼仓事件,通过各方沟通,最终国储局只在沪铜0412合约上接走了1万吨铜,随后国储局又通过沪铜0503合约接下1万吨铜。据称,国储局还曾打算在0504合约上再接1万吨铜,后来又放弃接货,选择平仓出局。根据上期所公开交易信息,国储局在沪铜0412合约和0503合约上所接铜价分别为29570元/吨、32600元/吨。由于此前国储铜多是在铜价涨至30000元以前释放的,因此国储局通过期市在高位接铜,前期也遭到了市场各方广泛质疑。而且国储局通过期市接铜补库,不仅加剧了现货铜紧张,更对当时铜市疯牛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过,5月17日国储局抛铜时现货价格大约在33000元左右,相比较而言,国储局这笔买卖还略有盈余。

  加速铜价格回归

  近期以来由于美元走势强劲,基金开始从商品期货市场撤出,国际市场上原油、金属等商品期货价格一改前期强势而大幅下跌。期铜更是由于供需面出现改观,期价前期一度出现大幅跳水。国储局选择此时抛铜,可能会加速铜价格回归。

  有市场人士认为,上周国储局意外释出1万吨现货铜,将会促使终端使用者开始利用价格走低机会增加现货采购。由于大量进口铜要到5月底至6月初才能到港,当前中国现货铜供应仍然偏紧,国储局释放出的1万多吨铜将很快被市场消化。但是部分交易商表示,需求增长趋势将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一些空调等制造厂预计将会在6至8月期间削减产量。他们同时表示,国储局可能已经比计划出售1万吨精炼铜多销售了大约2000吨,以缓解现货供应紧张局面,主要是因为来自加工厂需求强劲。但是未来铜价格可能会继续下滑,因为从目前到6月初,将会有超过5万吨预定铜抵达上海,甚至有交易商认为进口量可能会接近10万吨,一些预定进口量将会直接船运至终端消费者那里。届时现货铜供应形势将明显改善,铜价也将进一步回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储新闻 全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