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欧盟推迟启动对华纺织品特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欧盟委员会昨天宣布,将对中国T恤和麻纱两类纺织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的日期推迟到5月31日,但如果在5月31日之前中欧双方就此问题达成协议,欧盟将不会启动对两类中国纺织品的“紧急特保”程序。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24日与来访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就纺织品问题举行谈判,以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欧盟委员会在会谈结束后发表一份简短声明,称会谈的基调是“建设性”的,双方的谈判将继续进行。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委员会全体会议已经通过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提议,将对中国T恤和麻纱两类纺织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的日期推迟到5月31日,在此之前,中国可以选择通过WTO程序外的非正式对话解决该问题。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新闻发言人ClaudeVeron-Reville表示,曼德尔森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就纺织品问题进行了“建设性”会谈,如果有必要,谈判将持续一个星期。这位发言人表示,相信中欧能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从而避免启动“紧急特保”程序。在设定期限内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展开WTO程序上的正式会谈。她同时表示,“正式会谈的期限将不超过90天。同时,一旦双方开始正式谈判,中国方面必须在谈判正式开始之日起的15天之内,实施自我约束的措施。”

  根据WTO条款,如果一成员方确信,来自中国的纺织品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它将有权利要求在WTO举行双边会谈。

  这次会谈是欧盟委员会在本月25日决定是否对由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启动“紧急特保”程序之际举行的。曼德尔森17日以今年第一季度欧盟从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增长过快,且扰乱了欧盟市场为由,要求与中国方面进行正式磋商。

  此前,曼德尔森在欧洲议会贸易委员会发表讲话时,再次重申欧盟无意恢复纺织品配额制,并表示将认真研究中国方面近日宣布的一系列旨在规范纺织品出口秩序的措施,希望通过谈判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以避免实施“紧急特保”措施。

  为了缓解纺织品争端,中国政府于本月20日宣布从6月1日起大幅提高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多数纺织品的税率为原来的5倍。

  有关人士指出,今年前3个月部分中国纺织品出口出现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一些发达国家未能在过去10年根据世贸组织相关协定要求逐步开放市场,而是把配额保留到了最后一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