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专家预测未来两年内中国的能源供应将更加紧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9:1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徐涛

  昨天,“第八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在京召开。与会专家预测,未来两年内,中国的能源供应将更加紧张。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主题为“挑战与机遇———中国的能源工业”的发言中指
出,虽然中国能源工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也蕴涵着巨大的机遇。张国宝表示,巨大的能源需求,成为中国能源工业快速发展的巨大动力,使中国能源工业近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同时,能源建设也快速提升了原材料、装备制造业和运输水平的快速提高。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煤炭工业长期负重爬坡,难以适应经济快速发展和能源需求大幅度增长的需要。到2010年,我国煤炭消费将达到22亿吨,而煤炭生产将达到18.7亿吨,尚有3.3亿吨的缺口。他认为,未来若干年内,煤炭消费需求将难以得到保证。

  面对这种形势,整个行业及政府有关部门显然需要作出相应的对策。

  王显政认为,调整优化煤炭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加快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抓紧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尽快形成若干个亿吨级特大型企业,关闭整顿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煤矿,将对中国煤炭工业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也认为,尽快培育和组建一批实力强大、优势明显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是适应国际化竞争的基本要求和发展趋势。目前,随着神华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企业的崛起,这种优势正日渐显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德润表示,未来20年内,世界石油供需基本平衡,但地区不平衡将加剧。亚太地区将成为世界石油供需矛盾最尖锐的地区。该地区的石油消费量占世界的28.1%,而产量仅占世界的10.7%,自给率仅为38.1%。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及早安排自己的石油发展战略,以保障经济安全。潘德润表示,当前首先要加快石油天然气的立法进程,建立健全政府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管理体制。其次,要抓紧修订完善《节能法》及其配套的节能政策;择机出台燃油税,严格限制高耗油产业发展等。第三,进一步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勘查开采的政策扶持力度。第四,加快开发利用海外油气资源。第五,积极实施灵活有效的油气进口贸易多元化战略。第六,鼓励发展和利用石油替代燃料。第七,加快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和能源预警机制。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表示,2005年的电力供应形势仍旧比较紧张。今年1—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743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3.46%。就目前形势看,1—4月份,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未有根本性的缓解。浙江、江苏、广东、山西以及蒙西等地区电力供应仍较为紧张。

  他表示,与此同时,煤电运形势依旧趋紧,但今年来水预计较去年好转,将有利于水电能力的增长。

  王永干估计,今年二季度,电力缺口将保持在1150万千瓦———1450万千瓦之间;第三季度,电力缺口将维持在2500万千瓦左右;第四季度,缺口将在700万千瓦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