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LME推出首个塑料期货合约 国内企业需原油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4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豫川 王超

  全球首屈一指的有色金属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将于本月27日推出聚丙烯(PP)和线型低密聚乙烯(LL)两种新的期货合约,这将使得全球第五大行业-塑料行业能够首次利用期货市场来回避价格波动风险。但国内相关行业对此反映平淡,部分上市公司更感兴趣的则是能够尽快上市原油期货合约。

  全球首个塑料期货

  成立于 年的LME是全球著名有色金属交易市场,其品种包括铜(资讯 论坛)、铝(资讯 论坛)、镍、锌、锡、铅、铝合金等。LME形成的价格是全球最权威的参考价格。而通过此番上市塑料期货合约,将开创该交易所新的历史征程。

  塑料与金属有很多相似之处,如都是主要工业原材料,产业链中都存在较大价格波动风险,都拥有12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而且塑料行业的增长率更高,它被广泛运用于汽车、飞机等交通运输产业及包装产业。在很多情况下,塑料都因其重量轻、极为良好的物理特性和设计潜力的内在优势而取代金属。因此,主要的塑料客户群与金属客户群非常相似也就不足为奇,而很多金属的大买家也同时是塑料的大买家。因而塑料企业对期货市场的避险需求非常明显。

  为使新的合约能够贴近市场,LME专门成立了塑料委员会,其成员包括巴克莱银行公司、Rexamplc、NatexisMetals、Muehlstein、SempraMetalsLtd 、BPI、KatoenNatie、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和道化学公司等。LME通过该委员会与行业密切合作,确保期货合约条款能够充分满足塑料工业的需求。据悉,即将上市的两期货品种包括当月合约至15个月远期合约,标价货币为美元,也可以日元、欧元和英镑交易;最小变动单位为0.01美元/吨;由伦敦清算行进行结算;全球范围内在LME批准的交割地点每月交割一次(休斯敦、安特卫普/鹿特丹区域与新加坡/JohorPTP);每张合约量为24.75吨,以25公斤包装袋堆垛在18个栈板上,每个栈板55袋,每个栈板均用收缩/拉伸型材料包裹,并覆以塑料罩。此外,为帮助各类企业能够正确理解期货合约的含义和实用性,LME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路演,首站就选定了中国上海,后续点还有新加坡、芝加哥、休斯顿、安特卫普、纽约和伦敦。LME首席执行官西蒙·希尔(SimonHeale)表示,价格波动是困扰塑料工业的长期难题,时至今日,塑料工业的供应链中仍缺乏控制相关风险的有效工具。塑料期货的推出将使塑料工业首次有能力控制价格风险,并从根本上改变该行业的现行业务模式。

  意在增强定价权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大宗原材料的需求与日俱增,成为多种原材料产品的最大生产国或消费国,但期货市场发展滞后,定价权旁落于他人,造成中国企业高买低卖,频遭国际大型投机基金狩猎。然而老问题尚未解决,新问题又接踵而至。LME在手握全球有色金属定价权的同时,又捷足先登,率先进入全球第5大行业-塑料行业,在争夺行业定价权方面无疑又领先一步。

  据了解,近几年来我国塑料工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预计今年塑料包装材料需求量将达到550万吨,且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塑料原料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塑料产品系列中,聚乙烯、聚氯乙烯和聚丙烯被称之为三驾马车,所占比重较大,用途最为广泛。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部分交易所曾上市过聚丙烯、聚氯乙烯、高压聚乙烯等类似期货合约,但最后因各种原因而被迫退市。

  欣喜的是,中国期货业在经过长期的治理整顿后,又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在2004年上市燃料油(资讯 论坛)、棉花(资讯 论坛)、玉米(资讯 论坛)和豆2号合约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继续推出部分新品种,如白糖、线材和豆油等,而期权合约的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相信中国期货市场在宏观和微观方面将进一步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国内企业:更需原油期货

  国内上市公司中,与塑料行业相关的颇多,除石化企业外,还有国风塑业、中达股份、新疆天业和宝硕股份等。但据记者了解,它们对LME即将上市的两期货合约反映平淡,甚至不少企业一听说期货交易,就赶快表明公司与期货没有任何关系,公司从未参加过任何期货交易。还有部分公司表示将继续关注。上海石化董事会秘书张经明表示,LME上市塑料期货合约对国内相关行业及上海石化影响并不大,因此塑料行业的市场化程度本身已经相当高。且目前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不少企业还没有取得境外套期保值的资格等,国内相关行业无法在LME从事期货交易,为回避价格变动的风险,最多也只是在市场上做一些远期交易。而且上海石化要做套期保值,更感兴趣的则是原油期货,因此期待国内能够尽快上市原油期货合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塑料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