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基金多头逐步撤离期铜市场 并未建立空头头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上周五(20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公布最新一周持仓情况显示,截至5月17日,纽约金属交易所(COMEX)期铜(资讯 论坛)非商业性(基金)净多单较前一个星期下降13563手,至3321手。基金净多单创2004年6月22日以来最低,也是去年7月6日以来首次跌破1万手。

  “在铜市中,基金参与的资金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对于行情却能起到主导作用。”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认为,“从近一个月持仓变化情况看,基金多头在逐步撤离期铜市场。而最近一周,基金撤离的速度明显加快,这主要是因为一直支撑基金做多的理由已经逐步消失了。”

  而对于基金看多的理由,陆祯铭认为主要有五点:美元贬值、美国和欧洲对铜的需求、中国强劲的需求、供给缺口、低库存。

  目前的情况是,美国和欧洲铜需求增长已经明显放缓,麦格理银行的预测显示,今年美国需求增长为零,去年为6.8%,欧洲需求增长为1.6%,去年为3.3%。美元在美联储一系列加息措施,以及近期经济数据好转的情况下出现反弹,美元指数升至86.5点以上。四五月份后,中国铜消费旺季过去,需求将减少。而在供给缺口方面,去年全球铜供应缺口高达70多万吨,今年年初市场预期的缺口也有10万吨左右,但是最近来自国际铜研究组织(ISCG)和英国商品研究机构(CRU)的报告均显示,今年铜将出现供应过剩。

  五个看多理由中,目前仅剩下了低库存一个理由。“也是因为较低的库存水平和较高的现货升水,基金在撤离多头头寸时,并未大量建立空头头寸。”陆祯铭认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期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