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保证金将统一存管 期货中央清算中心身形隐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0: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在期货经纪公司提高结算准备金之后,监管层又把监控风险的目标瞄准了3家期货交易所的保证金统一存管。

  5月16日,证监会向各期货经纪公司下发《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暂行办法(草案)》(下
称“草案”)。此前,证监会已就拟建立统一的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和期货数据管理公司征求过3家交易所和期货公司意见。

  “这一措施可以规避资金挪用。”知情人士表示,通过统一的系统平台,证监会可以随时监控交易所和会员资金情况。

  “中央清算”隐现?

  中国期货数据管理公司(下称“数据管理公司”)即将亮相。

  根据草案,数据管理公司由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负责期货市场保证金相关数据的收集、核查,及时发现保证金安全存管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规定及时处理。

  “应该这说是个过渡型的创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个数据管理公司,很可能就是今后期货市场清算中心的先行者。

  草案中规定数据管理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董事长由中国证监会提名,董事会选举产生。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报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不以营利为目的,接受中国证监会的监督和管理,按照其章程的规定组织运作。

  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主要由数据管理公司来进行。数据管理公司通过建立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对期货市场相关数据进行收集、核查,发现保证金安全问题并及时报告,由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期货交易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实现对保证金的有效监管。据悉,准备设立的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经费设想为由3家交易所共同出资。

  记者看到,在草案中,新成立的数据管理公司主要履行以下一些职能:建立存管系统,完成日常技术维护,保障系统正常运行;检查各参与方报送数据的完整、准确和及时情况,并建立相应的数据报送管理制度;分析发现的问题,通知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交易所进行处理,并跟踪处理结果; 配合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进行调查;建立保密制度,确保存管系统的数据安全。

  监管之重

  监管层对期货保证金制度的完善落实进度在明显加快。

  草案的出台,无疑使得原来已在期货市场中实行的保证金封闭管理更加严密。一些期货市场中的违规行为将暴露在“阳光”之下,诸如资金的内转、透支运作、混码交易将难以为继,市场中虚增交易量而形成的增量不增收现象将会减少。

  事实上,近两年来证监会一直致力于加强期货行业保证金的监管。2003年,证监会全面推行期货保证金封闭管理,但是,嘉陵期货、海南万汇期货等接连出事,还是暴露了保证金封闭管理制度的漏洞。

  2005年初,各期货公司把客户保证金统一交由期货交易所管理的新思路开始酝酿,但因为安全性问题遭到了来自期货公司的强烈反对。这一次拟建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似乎是监管层有意弥补上述新思路的不足。

  草案明确规定,交易所、结算银行和期货公司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向数据管理公司报送相关数据。数据管理公司应督促检查结算银行、期货公司、交易所的数据报送工作,确保报送数据的及时、准确和完整,并妥善保管数据。

  虽然,目前数据管理公司的主要职能还仅停留在信息功能一个方面,并没有业界原先所猜测的统一结算和管理功能,但如此一来,证监会可以像国外监管机构一样,随时查看行情和资金情况,随时进行市场调查,从而直接进行市场监管,取得原始材料。真正能做到事先防范,而非现在的事后监管。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风险管理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国内期货市场的保证金制度确实应该继续完善。“应该以市场风险测量为基础来确定保证金水平,使其既具有安全性又具有市场竞争力。”

  交易、清算各司其职

  证监会此举能否得到3家交易所的理解和支持,看来并不明晰。

  “在交易所肯定是有阻力的。”一位期货公司老总告诉记者,“因为这样一来,交易所现有利益会受到影响,但是这对期货公司倒颇为有利,因为‘经济了’。”

  目前,国内3家期货交易所集清算、交易功能于一身,过于庞大的职能并不利于整个市场的监管,交易所的监管角色往往扮演得很尴尬,最典型的表现是手续费问题。国内期货手续费由交易手续费和结算手续费两部分组成,但是现在交易和清算混在一起,在现有监管体制下,交易所作为清算行,理论上很容易存在随意提高保证金或者收取过高手续费的问题。

  “最好的办法就是成立会员制的清算行,设立清算会员。”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如果把交易费和清算费分开,好处是明显的:一是清算费用由清算行定,清算行本身自负盈亏的自我调节机制,会使清算费用达到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二是控制风险。如果出现违约现象,一家期货公司破产或者穿仓,清算行就要履行责任。因此,清算会员最关注的是其他会员和交易公司的风险,更为关注的是有没有持仓风险,是不是有履约能力。

  “要交易所把清算这一职能独立出去,他们应该不会很支持,这样既减少了收入,也减少了对资金的控制。不过,对于客户和监管而言,统一清算肯定是利大于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证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