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央行提速债市建设 国债期货恢复交易指日可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2: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巫燕玲

  近期,央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动作频频:不久前公布《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之后,央行又批复泛亚债券指数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这是该市场引入的第一家境外机构投资者。最新的消息是债市即将推出远期交易。

  一切都如央行行长周小川在5月17日《财富》论坛上的发言: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要成为“明确的目标”。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事实上是想在资本市场上打开一个口子,为股市分担部分压力;而央行发展债市的下一步棋,极有可能是国债期货

  债券远期交易出炉

  5月16日,央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远期交易管理规定》,定于6月15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行债券远期交易。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何荣天博士对记者说,随着利率市场化,利率风险日益增加,而此时央行推出远期交易,可使投资者提前锁定自己的收益或损失。

  “此前市场上已经存在投资机构私下协商的远期交易。此次央行出台管理办法,有助于规范远期交易,发挥其避险功能,可使市场交易品种更加丰富。远期交易推出之后,投资者可以根据对未来利率变动的判断,通过卖空操作进行获利,活跃市场交易、提高债券的流动性。另外,远期交易将形成的远期利率,也可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

  2004年银行间市场率先引入了具有一定做空性质的买断式回购,但这种交易方式附加了众多的限制。买断式回购虽然也间接衍生出债券卖空机制但对卖空行为有较严格的监控和限制。

  “另外,它们的区别还在于,远期交易首先只是签订合约,并不一定要持券,但买断式回购则一定要有券。另外,交割时,买断式回购必须是该笔债券,而远期交易只要期限、数量符合合约即可。总之,远期交易具有的套期保值、投机套利和价格发现等功能是买断式回购所无法完全替代的。 ”

  买断式回购从银行间市场实际运作来看,效果不甚明显,成交寥寥。而在交易所市场推出之后,到目前为止更是“只有一笔成交”。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张国强认为,远期交易是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后,不大可能出现成交量清淡的情况。“债券市场的交易者大多是机构投资者,它们的抗风险能力、专业技能等都强于普通投资者,对新工具的适应能力都比较好。”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债券远期交易,在工具设计上,主要从银行间市场的现实发展阶段出发,既最大限度地发挥债券远期交易功能,又加强了对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为债券远期交易的发展预留了空间。未来,央行可视远期交易业务的发展情况,适时对目前的交易期限、交易规模、交割等条款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

  憧憬国债期货

  “从实质上来看,远期交易是国债期货雏形,与国债期货一样具有做空功能和交易放大效应。”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侯宇鹏认为,从买断式回购到远期交易,这是做空机制的不断完善,“下一步应该是发展国债期货。”

  而何荣天分析,央行对债券市场有一个长期的规划,每一步都是为下一步打基础,“最近推出远期交易,实际是为国债期货的推出做准备。”

  目前的国债市场已经具备了发行国债期货的条件。我国国债规模占GDP份额约为15%,这个比例已经高于韩国(14.4%)等开展国债期货时的水平。

  “另外,市场利率化改革也正进行,规避利率的风险要求发展国债期货交易。”侯宇鹏说,目前商业银行已经持有巨额的债券,利率的上调必然会对债券市场带来直接的冲击,在没有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时,商业银行的惟一选择是坐等亏损的出现。

  国债期货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出现大量的违规事件而被监管层暂停。“90年代国债期货事件并不是因为这个期货品种有问题,而是因为当时的监管机制不适应。但现在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侯宇鹏指出。1995年“3·27国债期货”事件以来,有关部门出台了《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及其配套的《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经纪公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基本建立了统一的法规体系。

  事实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对国债期货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问题;而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交报告,建议恢复国债期货交易。“(推出国债期货)现在只是时间问题,主要看市场承受能力。目前推出债券远期交易,也就是让市场有承受和适应的过程。” 侯宇鹏如此表示。

  尽管恢复国债期货交易的具体时间表依然需要由国务院敲定,但是有关人士估计时间不会太久。侯认为,央行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事实上也是想要在资本市场上打开一个口子:股票市场情况差强人意,导致直接融资渠道受限;而间接融资的银行贷款并不足以满足企业的所有融资需求。因此,发展一个健康的债券市场,可促进整个金融体系的发展。

  小资料

  买断式回购是指债券持有人在将一笔债券卖出的同时,与买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再由卖方以约定价格从买方购回该笔债券的交易行为。

  债券远期交易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以约定价格和数量买卖标的债券的金融合约,是债券市场运用较为普遍的规避利率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