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关税低食糖业最易受价格波动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8: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柏亮 发自北京

  食糖是国际市场价格波动最大的农产品,易受国际市场冲击。由于中国是世界食糖关税最低的国家(只有15%,世界平均约100%),因此最易受到冲击。近日,国家发改委经贸流通司副司长马占平在中国糖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近日,有国内媒体报道,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已经获得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首肯和批示。价格波动极大的中国食糖业一下子成为关注的焦点。

  马占平在会上表示,制糖业属资金密集型产业,价格波动大。而由于各国对本国糖业都采取高关税等政策进行贸易保护,使国际市场食糖贸易和价格严重扭曲。近十年,国际市场糖价最高时15美分/磅,最低时只有5美分/磅。

  马占平说,自1991年国家放开食糖市场以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显著,宏观调控能力逐步加强,近几年食糖产销规模迅速增加。2002/2003年榨季食糖产销量创历史最高,产量1060万吨,消费1020万吨。但市场运行不平稳,价格、生产波动幅度较大,影响糖农收入和制糖行业的健康发展。1991年食糖市场放开后,糖料种植、食糖生产和市场价格出现了五次比较大的波动。

  马占平表示,在市场糖价高时,糖料收购价随糖价上涨,有的一度最高达到每吨300多元(广西指导价170元/吨);反之,糖料收购价随糖价下跌而降低,最低时只有120元/吨。如果糖价过低,就会发生拖欠糖农糖料款的问题。农民交糖料拿不到钱,一拖几年,拖欠最多的年份全国有57亿元。虽然近几年有好转,但历史遗留的拖欠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至今仍拖欠农民糖料款近8亿元。

  他指出,巨大的价格波动严重影响制糖行业的健康发展。糖价过高,引发盲目竞争。糖价过低,企业亏损,负债沉重,长期拖欠银行贷款和农民糖料款,不得不关停并转一批,造成社会资源浪费,严重影响社会的稳定。1995年~1998年榨季国内食糖严重供大于求,糖价持续下跌,造成制糖行业连续四个榨季全行业亏损,累计亏损额达123亿元。

  同时,过高糖价使走私有暴利可图,加上监管不严,致使一度走私严重。1995年净进口糖290万吨(为当年产量的46.7%),造成市场供求严重失衡,糖价急剧下跌,干扰了食糖市场的正常秩序。

  针对困扰我国多年的食糖市场大幅波动和糖业管理体制中的问题,促使糖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马占平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借鉴泰国糖业管理模式的经验,在部门现有分工的基础上,先建立部际协调小组,建立规范高效的运作机制,部门分工明确,责权清楚,各部门要执行协调小组的决定、决策,并充分发挥中国糖业协会的作用。

  他建议加强食糖进口管理,鼓励出口;加强国储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储备的调控功能;加强糖精的限产限销工作;研究食糖配额生产制度,保持食糖产销基本平衡,他建议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食糖配额生产管理制度。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糖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