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金属铜期货跨市套利 在期货市场扮演怎样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05 证券时报

  毕胜

  中国铜(资讯 论坛)市的跨市场套利交易,从1996年的萌芽状况到现在形成庞大的专业套利群体,经过几年的实践和发展,在国内期货市场上已经独树一帜,成为独立于套期保值和投机交易之外最大规模的交易模式。但自去年年中以来,反向套利达到巅峰状态,同时也因此招致市场众多非议。跨市套利究竟给国内铜市带来了什么?并将继续造成怎样的影响和
效果?我们有必要以客观的态度加以评估。

  自2004年5月份开始,受宏观调控的冲击和有关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影响,国内外铜市的比价波动区间出现明显的下移,从以往围绕1:10的比价上下波动,下移到基本围绕1:9.5为中轴波动,并形成比价波动区间1:9.0-1:10。国内比价的长时间严重偏低,为买沪铜抛LME铜的反向跨市套利交易提供了历史上罕见的稳定获利机会。直至今年4月份随着国内外比价的完全恢复,除了极少部分基于国内外基差交易考虑而仍然留存的头寸外,绝大多数反向套利盘都获利出局。

  反套利备受责难

  尽管反向套利交易本身获利丰厚,但却遭受不少的责难,其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首先,中国是严重缺铜的国家,本应是在国外买进,而在国内卖出,但反套盘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加剧了国内铜市的现货紧张状况;其次,中国在国际铜市的大量套利抛空盘,成为基金等国际炒家狩猎和挤仓的活靶子,助长了国际上逼空中国的气焰;最后,在前期沪铜空头气氛浓厚的情况下,国内的套利买盘成为空头无法消化的坚定对手盘,大规模持仓稳定的套利买盘,成为沪铜挤空的主要力量。

  客观看待反套利作用

  但笔者以为,对反向套利的上述非议有失公允。我们应从如下几方面来客观看待反套盘的作用。

  其一,反向跨市套利属于一种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其逐利性完全无可厚非。作为一种低风险的稳定盈利模式,既然市场扭曲和严重偏离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套利盘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加以利用而获得可观的收益?为反套盘提供入市机会的是长时间偏低的比价,但促使其形成的许多因素则是我们的市场本身所造成的。例如,去年年初有关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国内外比价的下移就充分反应了这种心理预期;宏观调控的冲击令市场非理性的恐高情绪蔓延,战略性抛空等浓厚的空头情结始终压制沪铜的跟涨力度。此外还有国储释放库存选择时机不当等人为因素。跨市套利盘的获利就是市场比价关系从偏离、扭曲到回归正常的结果。再加上沪铜合约间的巨幅升水结构,反向套利的巨大获利机会可谓千载难逢。

  其二,反向套利客观上对前期沪铜严重的抛空行为起到了一种缓冲、润滑和纠偏作用,同时也对国内外过于偏低的比价关系起到一定的矫正作用,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后来的国内现货供应紧张局面。从前一段时期国内外铜市的持仓结构看,国际铜市的多头阵营主要为基金等投机力量,而空头则以保值盘为主。但沪铜则与之完全相反,做空的主要是投机盘,但做多的则主要以反向套利买盘为主,预计占到多头部位的1/3至一半的规模。如果不是庞大套利买盘的稳定支撑,在汹涌的投机抛空打压下,沪铜的多头早就溃不成军了,国内外比价的扭曲现象可能更为严重。

  最后,反向套利交易从客观上起到将国内铜市资金流失到国外的媒介作用,但这并非套利盘本身的过错。从去年年中开始,LME三月期铜从2600美元开始上涨至今年的3300多美元,绝对涨幅达每吨700多美元;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4月份,反向套利抛盘在LME每个月的调期损失约50美元,合计500美元。换言之,中国套利抛盘在国外的静态持仓亏损约每吨1200美元,这些损失则以国内铜市套利多头持仓的盈利予以弥补。根据估算,中国套利盘的规模达到20-30万吨,即便以20万吨来保守估算其损失也超过20亿元人民币。因此,通过反套盘作为载体,国内铜市至少有20亿元的资金流失或转移到了国外。

  正套利又会“不光彩”?

  目前,LME与沪铜三月期比价已经恢复到1:10.1以上,而当月合约之间的比价更高达1:10.8左右,如果考虑到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完全具备了买LME铜抛沪铜的正向套利条件。只是由于外盘合约间升水在50美元左右,而沪铜则超过1000多元人民币,如果持有正套头寸,每个月因基差不同造成的调期损失可能超过500-800元,因此目前套利商心存顾虑而大多尚处观望状态。但若沪铜进一步走强,或者在外盘下跌过程中沪铜因现货坚挺的支撑而表现抗跌,两市的比价会进一步扩大,或者因大量进口铜到港而令国内现货铜价走弱,压缩沪铜合约间巨幅差价,那么正套的条件就会更趋成熟。而正套的介入时机若出现在大势逆转的情况下,那情形又该是怎样的呢?

  首先,在牛市末期中国人因反套交易而在外盘一直扮演逆势抛空的角色,并受到国外资金的挤压和围剿;但当牛市终结向熊市转换后,则可能通过正套交易在历史性高价区域大举买进,从而名副其实地接下牛市最后一棒。

  其次,在下跌趋势中进行正向套利,又将面临在国外赔钱而国内赚钱的尴尬局面,通过套利的传导机制,将再度导致国内资金大规模流失到国外,这对于本来就失血严重的国内铜市而言,真可谓是雪上加霜了。

  最后,因客观上再度扮演将国内期市资金抽血到国外的“不光彩”角色,跨市套利盘将背负更多的骂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期铜新闻 全部跨市套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