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70家钢厂48家企业铁矿石进口企业获得资质认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8: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记者从部分铁矿石进口钢厂和流通商处获悉,118家铁矿石进口企业已经接到了电话通知,经过商务部的认可,被赋予了铁矿石进口资质。至此,通过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限制,今年有资格进口铁矿石的国内企业就从去年的523家锐减到了118家。钢铁工业协会内部人士透露,进口还会制定相关措施加强对铁矿石进口的规范,并避免118家有进口资质企业的垄
断。

  据了解,118家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包括70家钢厂和48家流通企业。有资格进口铁矿砂的钢厂,需要满足的硬性标准是上一年粗钢产量在100万吨(含)以上;而有进口资格的流通商,则需要满足注册资本在人民币1000万(含)以上,上年铁矿石进口数量在30万吨(含)以上,或2005年1~2月进口数量在10万吨(含)以上的标准(海关统计数字为准)。届时符合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将按照5月1日开始实施的铁矿石自动许可管理来进口铁矿石。

  “没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还可间接从国外进口的铁矿石,”钢铁工业协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些企业还是可以通过有进口资质的企业代理进口铁矿石。

  浙江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获得了进口铁矿石的资质,该公司北京代表处的李经理说,此前公司主要进口铁矿石然后转卖给国内企业,今后进口代理将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

  而上海一家未获资质的贸易公司经理告诉记者,没有进口资质的一些小型钢厂成本肯定要增加,但有资质的企业是否会利用资质权利形成垄断还很难说。

  获得资质的天津市荣程钢铁厂副总经理张荣华称,由于资源本身就紧张,人力也有限,公司进口来的矿石将由公司自己消耗而不会转卖别的企业。

  钢铁工业协会该内部人士还向记者透露,今后有关部门将专门成立相关的监管或检测机构,对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进行监督,并可能明确流通企业的代理费应该征收多少,钢厂进口的铁矿石要自用等,对于违反规定的企业,将会被取消铁矿石进口资质。

  “铁矿石进口资质只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政策,对铁矿石进口的数量也没有限制,随着国外矿石提供商纷纷加大对矿石的开发,也许过几年就不需要这个资质了。”该人士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