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 > 正文
 

国务院能源办公室成立倒计时 四大任务是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田宇 张子鹏 实习记者 袁茵 北京报道

  4月25日,星期一一大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便把一批有关中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数据的材料,加急送往国家发改委能源局。

  中国石化协会一位工作人员称,不同部门间文件交换以互通消息,原本是政府工作的
惯例。然而,这次却有些特别,此前一周临近周末,发改委能源局才紧急要求石化协会提供这些数据。“发改委急要石化行业数据,大概是为国务院能源办的成立收集基础数据吧。”

  就在同一天,国家审计署正式进驻中石油,对该公司2003年度财务收支及其原法定代表人马富才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中石油新闻发言人委婉地告诉记者:“对马总进行离任审计,和风传的马总将赴国务院能源办任职,没有逻辑关系。”但有业内人士猜测,按照惯例,马富才原属引咎辞职,应不存在离任审计事宜,只有官员调任或升迁才涉及该问题。

  筹备已进入尾声

  4月26日,一位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向记者证实,国务院能源办成立事宜确已在履行最后的报批手续。目前,能源办的基本架构已搭建成型,并已开始接管较低级别部门(包括发改委能源局)负责之事务。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的一位官员称,该机构名字确定为国务院能源办公室,是以现发改委能源局为基础搭建。但是,关于人事方面的各种说法尚无法证实。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由国务院高层直接领导的能源办的成立,是变革目前能源管理体制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解决当下“煤电油运”的紧张态势将起到更好的管理作用。社科院能源问题研究员刘明认为,成立能源办也将使中国对外能源战略思路更加清晰。

  “加速”意味

  事实上,设立更高级别的能源管理机构,早在几年前就有呼声。社科院中东石油问题专家杨光告诉记者,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必须成立高级别能源机构。

  中石化的资深人士介绍,两年前新一届政府成立时,就计划成立能源办。但后因国资委成立等问题,能源办设立被暂时搁置。“原计划四年后,政府新一届任期开始后再设能源办。”但前年底开始的能源持续紧张加速了能源办的设立。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表示,去年以来煤电油运全面紧张,也凸现出机构设置上的不足。例如,目前发改委能源局只有三十多个人手,仅仅是核准项目一个职能,也已经是忙得不可开交了。

  这次能源办最终得以成立,尽管有“加速”的意味,但也应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强调,能源办开展工作之前,应该尽可能作好能源领域相关数据统计,“摸清家底”,避免由于数据不全面造成决策失当。这才有前述石化协会紧急报送材料之举。

  四大任务

  现在业界关心的是,能源办成立之后,将起到什么作用。有人士推测,该办公室将主要起到协调管理涉及能源的各大部委和能源企业、从全局上制定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确立能源产业政策、实施各项规划政策等四大作用。

  这四大任务中,第一大挑战可能就是协调问题。目前,仅在国家发改委内部就有能源局、经济运行局、价格司、资源司等多个司局都有管理能源的权力,而与之相应的国土资源部水利部交通部等也有管理煤电油运的权力,而如何协调好各个部委、司局之间的关系,使多头管理体制发挥更好的作用,是目前能源领域面临的头等大事。

  另外,在专家们看来,整合中国企业在在全球领域的油气资源,或许更为紧迫。有专家认为认为,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开采、购买能源,需要频频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层面打交道。能源办应通过政府间沟通,消除不稳定因素,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事实上,自2004年末中国出现石油供应紧张后,中国国际石油交往方日渐频繁。但不可忽略的现实是,中国缺乏一个同他国家能源组织相对应的政府部门,进行能源领域经常性沟通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