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市长假气氛浓厚 投资者对价格高企感到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9:2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辉

  由于“五一”长假即将到来,整个期市笼罩着浓厚的节日氛围中,成交量非常稀疏,相对于前期期价的跌宕起伏,本周各品种期价波幅均不大,而且各个品种持仓兴趣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本周前四个交易日,证券时报商品指数(SCI)基本上位于110.89-112.04区间运行,商品期市波澜不惊。

  从整个国际商品市场来看,投资者普遍对商品价格持续维持在高位感到担忧。的确,路透社CRB商品指数仍处于高位,尽管该指数从上个月创下的20多年高点323点大幅回落,并一度跌破300点整数大关,但近期出现反弹,重返300点整数之上。从CRB指数的30年走势来看,300点属于历史高位区,原油、基本金属、黄金等商品价格仍处于高位运行,全球经济能否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的需求强劲势头能否持续,仍是一个问题。

  不过,从商品市场基金持仓情况来看,战略性投资者在一些重要商品市场上的多头头寸已经下降至去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未来几周一旦对冲基金买盘介入,引发的反弹将会有一定空间。巴克莱资本的一份报告认为,价格出现修正将是买入时机。有数据显示,美国一些投资商品市场的共同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量达到了8.5亿美元,显示4月份资金流入处于极高的水平。该报告认为,能源和金属价格仍然得到了基本面和买盘的强劲支撑,价格回落只是短暂的。相比其他商品市场,贵金属市场上的投资性头寸尤为庞大。

  国内期市“五一”长假休市期间,国际商品市场照常开,基金近几年常常利用国内长假“偷袭”。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铜(资讯 论坛)、农产品期价一反节前的颓势,出现暴涨,使得国内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本周LME铜价的走势几乎与春节前一周的走势如出一辙,也是连续几个交易日大幅下跌,“五一”节期间会不会又出现类似春节期间的暴涨呢?前车之鉴,不得不防。鉴于此,国内三大交易所也采取调高保证金等措施提示长假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规避风险,稳健的投资者采取空仓离场的对策。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商品市场面临的基本面中,有一个因素与历史上的任何一次牛市都不一样,那就是“中国因素”,这一点在能源、金属、农产品中表现尤为明显。这就决定了国内宏观因素对期市的影响要比以前更大。临近长假,正赶上市场对国内加息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日渐浓厚之时,面临国内外的压力,无论是上周后半段商品期市的全线跳水,还是本周投资者的减仓观望,均是它们面临不确定性做出的风险规避。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