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证监会将加大力度推进证券期货市场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1:56 世华财讯

  从200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证监会将推进证券期货市场改革,推动大型优质企业境内发行上市,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扩大QFII试点规模,争取上半年完成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设立工作等。

  据报道,日前从200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2005年,中国证监会将从十个方面积极推进证券期货市场改革,稳步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其中落实“国九条
中小企业板块制度创新、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推出商品期权交易、研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等,被列入改革攻坚年的工作规划,备受市场关注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也有望于上半年成立。

  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会议提供的有关材料显示,证监会今年的改革重点,首先是继续推进《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六个专题小组的工作将积极推进,各专题的目标、进度将作进一步的调整和细化。特别是由证监会牵头负责的四个小组将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将取得新突破。证监会指出,将进一步完善沪深交易所主板市场交易结算制度;认真总结中小企业板块经验,探索与中小企业特点相适应的发行审核、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等制度安排,稳步扩大中小企业板块规模;加紧研究改进和规范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拓宽系统功能;同时将以商业银行恢复在交易所的债券交易为重点,推动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

  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尽职调查指引也有望出炉,发行机制改革将沿着市场化取向继续深化。证监会提出,将落实股票发行询价制度,不断规范询价对象行为,探索多种发行方式;推动大型优质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优化上市公司的市场组成结构。同时还将做好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的准备工作。

  证监会还就规范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提出,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制定分类基金审核标准,拓宽基金销售渠道,稳步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规模;积极做好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投资证券市场的相关工作;审慎推进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工作,同时还将研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此外,还将稳步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规模,推动调整其在税收、分账户等方面的政策,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创造有利条件。

  这份改革计划对于促进证券公司的规范和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思路。证监会明确,要改革完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管等基本制度,实现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独立存管;落实证券公司高管人员管理办法,在准入和持续监管方面加大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和失信者,保护遵规守信者;积极稳妥做好高风险证券公司的处置工作,在维护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改进完善风险处置的政策和方法;争取在上半年完成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设立工作;大力支持证券公司进行金融创新和业务拓展。

  期货市场的功能和结构也将在改革中进一步完善。根据这一计划,证监会将加强期货市场法规和基础制度的建设,加快建立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基金,完成期货保证金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将积极做好农产品和战略性资源商品等的研究和开发工作,适时稳妥推出国民经济发展中迫切需要的期货品种;择机推出防范期货风险的商品期权交易;在加强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还将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证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