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OPEC原油日产5月将增50万桶 缓解市场供应担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2:42 每日经济新闻

  欧佩克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18日称,该组织从5月份起将把原油实际日产量增加50万桶,以满足市场需求,缓解人们对原油供应的担心,至于是否应提高日产限额的问题将留到6月15日的下届部长级会议去决定。

  法赫德当天在科威特城说,为满足第三季度的市场需求,5月份原油生产限额应该增加。第三季度,除伊拉克以外的欧佩克成员国原油实际日产量将达到2880万桶。但他不忘表示
,这一增产决定尚未得到欧佩克组织正式同意,但是成员国将顺应市场需要,保证油市供给、防止油价暴涨。

  本月15日,欧佩克发表石油市场月度报告称,原油产量的增加将使市场紧张得到缓解,但石油业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将使油价继续处在较高水平上。据该月报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份除伊拉克以外其他成员国的原油实际日产量已经超过2800万桶,所有11个成员国的原油日产量则达到了2976万桶,较2月份增加了30万桶之多。

  与此同时,美国的原油储备量也已连续9个星期维持增长,目前的水平较去年同期高出9.8%,并创自2002年6月28日以来的最高。原油生产多了,储备量足了,市场应付夏季用油高峰的信心得以增强,全球范围的“油价高烧”才能逐渐散去。近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回落,1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已跌至每桶50.37美元这一近两个月以来的低点。

  但欧佩克并不急于再次提高日产限额,原因是在上月的伊朗伊斯法罕部长级会议上,该组织刚刚决定将其原油日产限额上调50万桶,至2750万桶。会议同时授权欧佩克主席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将这一上限再次提高50万桶。

  虽然目前欧佩克仍在开会商讨此事,但主席法赫德认为,现在的油价已经“差不多是公平”的了,暗示可暂时搁置再次调高限额的计划,并留到6月份的部长级会议上再去决定。

  欧佩克于2000年建立了旨在将油价稳定在每桶22至28美元的的调控机制,并据此确定各成员国日产配额。由于近一年来国际原油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几乎所有欧佩克成员国目前都在超配额生产,这一机制已形同虚设。

  但欧佩克若正式将这一价格调控机制范围的上限调高至每桶30美元或更高,就意味着从理论上讲该组织的油价今后将会长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这将对原油消费国以及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谭雪莱 NBD报道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