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英国标准银行称镍供应紧缺现象将持续两个季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英国标准银行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月期镍上周小幅收低。镍金属期货3月份以来走势异常强劲,月均价高达16008美元/吨,这是自1989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位。然而镍在现今的高价位上渐渐丧失了向上的动量。我们认为上周的价格调整属于牛市中健康的技术性调整,未来上升趋势在价格整合后仍将继续。

  美元对于未来镍价走势仍具重要影响力,低价的美元将有助于镍金属牛市的继续。

  基本面来看,镍金属远期贴水现象在未来几个月中仍将继续,供应紧缺现象仍将持续一至两个季度。我们同时认为技术性人为因素也在镍价波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本年度至今另一驱动镍价走高因素则为伦敦金属交易所存货的大幅减少以及缺乏新材料进库。2月份LME存货减少至10000吨以下,单一个月内就显著减少了6720吨(-41%),比年初更减少了10974吨(-53%)。存货下降趋势一直延迟至3月初,最低点为3月7日的8508吨。之后存货稍稍上涨,并在现今8580吨位置徘徊。

  国际镍研究组织(INSG)估计去年全球精炼镍市场供应约短缺3200吨:行业整体产量上涨3.7%,至124.6万吨,而用量则上涨1.3%,至124.9万吨。从目前世界对镍需求量,特别是亚洲的需求量来看,我们认为今年的消费量将依然强劲。

  供应方面,世界第二大镍生产商Inco估计其2005年产量由于维修关闭以及其印尼矿水电供应短缺等一系列原因将比上年减少6%;加拿大的Falconbridge2004年更比2003年减产了3500吨;俄罗斯的Norilsk矿年产也只能维持去年同等水平。今年全球镍产量增长有限,我们认为2005年整体镍供应将有16000吨的短缺。

  虽然未来近期供不应求局面仍将继续,但镍的消费量由于居高不下的镍价因素可能有所下降,而且库存正在慢慢重新积累:由于中国不锈钢需求涨势放缓,虽然净进口在过去几个月中有所恢复,但大部分都转化成为库存。中国贸易数据再次证明大量库存正在国内慢慢地积聚,1~2月份精炼金属以及合金的净进口量达16697吨,比一年前翻了七番。另外,在亚洲不锈钢已经历市场顶部——宝钢不久前刚调低了其不锈钢产品价格,而其他生产商也可能纷纷效仿。与此同时在如此高的价位,对于新型镍替代材料诸如锰的需求将继续增长。

  总体而言,虽然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有所减弱,镍金属基本面近期依然强劲。非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国家经济的增长(主要是中国和印度)伴随低存货及供应紧缺现象将支持金属镍现有的价格水平。由于供需状况及投机等一系列因素,镍金属本年度将向16400美元/吨高位发起冲击。然而投机因素的存在同样决定了市场将充满波动性。(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