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签署30亿美元合作协议 俄罗斯能源大门向德开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解石雯 综合新华社报道

  德国总理施罗德与正在德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强调,两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施罗德说,鉴于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德俄两国在能源领域内的密切合作是必要的。他
同时指出,俄罗斯不仅在能源和原材料供给方面是德国稳定和可靠的伙伴,而且也是德国在现代科技等所有领域内的伙伴。他相信,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德俄双边贸易将会在目前每年增长近20%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发展。

  德俄两国企业界代表当天在汉诺威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施罗德和普京当天还签署了两国在教育、科研和创新方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声明。

  历史性的一步:能源合作

  4月11日,德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一项价值30亿美元的能源合作协议,成为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根据协议,德国巴斯夫公司将与俄方合作开采西伯利亚天然气,双方还将共同修建横跨波罗的海的天然气管道。

  施罗德和普京在共同出席签字仪式时均认为,德国公司率先进入俄罗斯天然气开采市场是一个历史性步骤。普京说,这标志俄德双边关系“向新的质量过渡”,施罗德更是喜形于色,称俄罗斯是“稳定和可以信赖的伙伴”。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是俄第一次允许外国公司到其国土上开发能源资源,而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铺成后,德国将第一次直接从俄罗斯获得能源供应。在国际石油价格不断攀升、能源供应问题困扰各国的背景下,协议的签署对德国乃至欧洲都是好消息。

  15亿欧元列车大单

  俄罗斯铁路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11日签署协议,俄罗斯将向德国购买总价值为15亿欧元的高速铁路列车。

  俄铁路公司外联局当天宣布,这些高速列车将主要用于莫斯科至圣彼得堡和圣彼得堡至赫尔辛基铁路线上,客运速度可达每小时300公里。高速列车的零部件将按西门子公司的标准在俄境内生产,预计2007年12月将生产出首列最高时速为250公里的试验型高速列车,高速列车的批量生产将从2009年开始。

  交织的俄德利益

  近年来,俄罗斯与欧洲大国,尤其是德国的关系日益紧密。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则是德国主要的能源供应国。两国政治关系密切,在国际事务中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相吻合。

  德俄关系不断密切首先来自共同的经济利益。俄罗斯希望借助德国等欧盟大国的经济实力,发展本国经济。俄地大物博、能源资源丰富,但缺少足够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去开发。能源在俄罗斯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其他国家合作,建立“能源联盟”,是俄罗斯重振大国地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德国来说,俄罗斯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更是能源资源的“一块肥肉”。德国专家预计,俄罗斯将于2015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供应国,从而与沙特阿拉伯等国共同决定世界石油市场价格。现在德国捷足先登,有利于欧洲的能源安全。

  德俄关系的不断加强也是双方政治利益的需要。在联合国安理会取得常任理事国的一把交椅是德国的迫切愿望,要实现这一愿望需要俄罗斯助一臂之力。俄罗斯也希望联合德国等欧洲大国,增加其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分量,共同对付美国的强权政治。这也是俄罗斯与德国近年来建立定期首脑会晤机制的重要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