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专家预测国际油价第二季度波动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39 世华财讯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专家分析,在不发生大的突发性事件的情况下,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在二季度继续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都不会太大。

  据中国证券报4月11日报道,针对近期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起伏振荡,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专家分析,在不发生大的突发性事件的情况下,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在二季度继续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都不会太大,上半年油价平均水平将在每桶50美元左右高位运
行。

  上周(4月4日-8日)国际油价一度突破60美元大关,后5个交易日有所回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专家认为,60美元历史高价固然有一定的供需基础,一定程度上国际投机资金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看,市场调节石油需求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据悉,受高油价的影响,许多石油进口国能源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汽车消费减少,石油需求增长也在减小。国外由于油价上升,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的许多居民已经减少驾车出行。同时,美国两大汽车制造商通用和福特由于汽车消费减少、库存增加,2005年一季度不得不减产7%和7.7%。

  在我国,也面临同样的状况。油价上涨使居民对轿车消费的热情大大降低,从2004年二季度开始,受消费减少的影响,轿车产量增长幅度持续下降,2005年1、2月份,轿车产量甚至下降了1.5%,而且同期我国汽车总产量也仅增长1.9%。汽车消费放缓大大减轻了我国石油进口的压力。

  统计显示,1、2月份,我国进口原油和成品油总量为2378万吨,比2004年同期减少232万吨。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虽然人们对油价的承受能力增强了,但毕竟还是有限度的,油价不能脱离实际需求而一味上涨,市场供求规律将发挥它的作用来调节国际市场石油价格。随着全球经济的进一步降温,石油需求也会逐步趋缓。加之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油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从石油供应方面看,虽然油价高会对石油输出国带来巨额利润,但此前欧佩克已通过不断增产来调控价格,原因一方面是迫于发达国家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担心维持高油价政策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历史来看,每次油价过快上涨,并超过消费国实际承受能力后,都会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石油需求长期不振,油价低迷。因此,欧佩克会尽力挖掘剩余产能,提高石油价格调控能力,来使国际市场油价保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而且俄罗斯等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目前供应也在稳步增长。

  因此,从二季度石油供应状况来看,维持在当前的水平应当说不会有太大问题。从长期来看,伊拉克局势会趋于好转,产量和出口量增加的可能性比较大,国际供求关系会进一步缓和,石油价格不大可能长时期维持在过高价位。

  专家也强调,投机资金对油价的影响仍不可忽视。从目前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情况看,投机资金暂时还没有找到一个比石油期货市场更好的投资场所。因此,今后一段时期,仍会有大量的投机资金在石油期货市场兴风作浪,油价有可能在短期内再次达到历史新高。

  国际市场油价企稳,可望缓解我国市场成品油价格上涨压力。从2004年年初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涨幅已经超过40%,而我国由于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到目前为止,汽柴油经过几次调价,涨幅仍远小于国际市场,这对国内炼油厂形成了巨大的成本压力,也给国内成品油市场形成了巨大的涨价压力。今后一段时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如果能回落到每桶50美元以下,将有助于缓解国内成品油的涨价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