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万汇期货危机 > 正文
 

警惕期货可能重蹈股市覆辙 三因素定公司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39 《经济》杂志

  文/本刊记者 牛丽静

  现在并不是担心期货交易的风险,而是更担心期货经纪公司本身的风险。

  海口“万汇期货”的招牌仍然挂在其北京营业部的门外,但办公室里只有稀稀落落的几个人。自万汇期货的2800万客户保证金和其董事长、总经理夫妇“不翼而飞”后,这里已
经暂停了交易。

  一位客户仍然驻守在此,此时的他身上只剩下两百元钱,但还在无奈地等待尽快拿回保证金。他告诉记者,这里办公室的租金已经交不上了,估计月底就会封闭。

  2004年嘉陵期货巨额客户保证金被挪用的风波还未彻底平息,期货界就又发生了这桩类似的丑闻。而纵观期货公司近几年出现的风险事件,似乎如出一辙。一位在期货业摸爬滚打了多年的人士感叹道,“我现在并不是特别担心交易的风险,更担心的是期货经纪公司的风险。”

  国外期货市场的放大倍数为保证金的100倍到200倍,但鲜有风险事件发生,而我国的期货市场的放大倍数仅为国外的十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诸如客户保证金被挪用、内部客户穿仓等风险事件却层出不穷,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高管难管

  原万汇期货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万汇期货的总经理曾经亲自坐镇北京营业部,给客户下达交易令。

  期货经纪公司的高管涉足交易、代客操作,本是期货业非常忌讳的事情,但在业内却非常普遍。

  实际上,我国法律明文规定,期货经纪公司不得从事自营和代客理财的活动,但这一规定形同一纸空文。不少期货经纪公司通过成立投资公司作代客理财和自营业务,和客户签订协议,承诺保本、高比例利益分成等。而一旦出现理财损失,只能用客户保证金进行抵付。

  万汇期货就是其中一例。2004年沪铜(资讯 论坛)大幅上涨给反方向运作的投资公司带来了亏损,不少在其北京营业部交易的客户也因为受到错误指导损失巨大。

  据了解,北京的期货经纪公司中,高管不涉足交易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约70%的期货经纪公司都存在着高管自营、代客操作的情况。而一般情况下,客户也会认为,期货经纪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专业性更强或者拥有相关内幕消息,因此相信他们的指导是正确的。

  由于期货行业是高风险、专业性极强的行业,因此期货经纪公司的董事会在选择管理人员时,也要求管理人员有多年的期货交易经验,因为懂交易,所以一些高管在工作中难免“手痒痒”。

  与此同时,由于高管往往都有着良好的交易业绩,深得董事会的信任,造成一些董事会对高管的约束和监督过于松懈。有的董事会即使派出人员对高管进行监督,也因为不懂交易而不容易发现问题,不知从何处下手进行监督。

  目前,期货经纪公司普遍存在股权过于集中的问题,也成为期货公司管理不严的隐患。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只有少数期货公司的股东数量和股权结构相对分散,但大多数期货公司的股权都非常集中,第一大股东持股在50%以上,而90%以上的管理层由大股东直接委派,这使得其挪用客户保证金、抽逃资金变得无所约束。

  “上梁不正下梁歪”,高管尚且不能自律,对一般工作人员的行为约束就可想而知了。虽然一些期货经纪公司的部门设置已经非常齐全,比如有的期货公司内部设有稽核处,但如果高层管理人员本身就在违规操作,这个部门的职责就很难起到作用。

  船小浪大

  由于规模普遍偏小,目前一些民营期货经纪公司有追求短期利益的倾向,因而导致经营风险不断积累。一旦出现保证金被挪用、客户穿仓等风险事件,期货公司就面临着倒闭的危险。

  以万汇事件为例,如果股东还想继续经营,除了需要支付2800万元客户保证金外,还需要300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再加上公司的运营成本,至少需要6000万-7000万的资金注入。即使公司存续下来了,万汇期货的牌子也已经被“砸”了。对于这样的公司而言,想找到“下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业外资金想借壳进入期货业,还不如重新注册一家新公司。

  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下属的期货公司由于背靠“大树”,抵抗清盘风险的能力较强,但是情况也不容乐观。

  如中粮集团、首创集团等旗下的期货经纪公司也曾经出现过类似万汇的风险事件,由于集团支持,从其他子公司调补资金堵漏洞,在投资者眼中拥有较好的信用度。但是问题只是暂时得以解决,诸如高管越位等内部管理体制上的弊病越积越多,随时有爆发的危险。

  “如果把中粮期货、首创期货从集团拉出来,平等的参与竞争,未必就比我们做得好。”万汇期货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

  目前,期货经纪公司的合法收入来源包括交易佣金和客户保证金的利息收入两块。有人认为,期货经纪公司的盈利模式单一,才迫使期货经纪公司进行自营、代客理财等所谓的“业务创新”。

  但事实上,国外的期货公司的收入来源基本上也是这两大块,但一样能挣到钱。“只要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经过长期的积累,建立自己的信誉,一定能做大做强。”一位业内人士说。

  监管缺席

  期货经纪公司类似的问题频繁出现,监管机构逃避不了责任。

  万汇期货的第一大股东北京中天航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此前曾是大连证券的第一大股东。2002年9月,大连证券因违法违规行为严重,资不抵债,被中国证监会勒令停业整顿,成为国内第一家被取消营业资格并责令关闭的证券经营机构。此外,中天航业因欠工商银行北京分行7.28亿元的贷款被该银行确定为不良资产。

  至万汇期货事发,这已经是中天航业第三次“出事”。近3年来中天航业屡次犯事,不知道监管机构干什么去了。

  实际上,从制度本身来说,已经建立一定的风险防火墙。如目前期货经纪公司实行保证金存管制度,银行是保证金存管机构,但仍发生多起保证金被挪用的事件,就不得不反思其中监管不力的原因了。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关键是处罚不严”。迄今为止,发生这么多的风险事件,却鲜有几个责任人受到应有的处罚。纵容就意味着对投资者的伤害,没有了投资者,期货行业也将重蹈股市的覆辙。

  有专业人士指出,投资者在选择期货经纪公司时,要考虑公司是否合规经营、股东实力是否雄厚、期货经纪公司运行的流动资金状况如何,期货经纪公司是否处于长期亏损、期货经纪公司总经理人品及公司股东与经营管理层的关系等因素,但投资者总是处在弱势地位,是不可能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了解到详尽的信息的。

  “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根子上的解决,期货行业的规范发展只能依靠期货经纪公司之间的大量洗牌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