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期货市场05年一季度成交金额下降逾两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9:43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秦利) 中国期货业协会日前公布了期货市场一季度统计数据。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期货市场呈现出几个新特点。一是累计成交金额下降幅度较大;另外去年上市的新品种成交金额日渐扩大,显示了良好的上升水平。业内人士指出,一季度成交金额下降有一定的季节因素,预计二季度期货市场的成交金额会有一定的增长。

  成交金额下降逾两成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全国期货市场共成交期货合约43072144手,成交金额为14988.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3.00%和-18.83%,第一季度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73453428手,成交额28752.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43%和-25.46%。

  在成交金额中,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资讯 论坛)、铝(资讯 论坛)和天然橡胶下降的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降了21.34%、62.49%和89.96%。统计显示,上海期交所第一季度累计成交量10938512手,累计成交额13122.3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51.66%和46.04%。

  平安期货的资深分析师王兆先指出,一季度全国期货成交金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受期铜的影响。他指出,由于铜价一直在高位振荡,风险很大,投资者观望态度明显。从其持仓和成交量的数据看出,其数据一直在下降。根据统计,前三个月,期铜的月末持仓量从1月份的251580手下降到了2月份的229580,3月份的持仓量已经减少至197344手。即使出现大幅度的下降,但由于单位铜价高,铜今年的累计成交金额仍然占到了全国成交金额的38.40%,显示出了老品种的魅力。

  大通期货的高级分析师付春江指出,随着铜价持续上涨,铜空头下半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已经没有资金实力继续和多头机构相抗衡,失去了对手铜的成交金额自然就下降了。他同时认为,一季度成交金额的下降主要是受春节长假影响资金需要回笼,另外如农产品期货等有很强的季节性,他预计二季度期货市场的成交金额会有一定程度的恢复性增长。

  新品种各领风骚

  一季度统计数据反映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去年上市的新品种成交金额日渐扩大,显示了良好的上升水平,尤其是玉米(资讯 论坛)期货和棉花(资讯 论坛)期货日渐显示出了大品种的风范。

  数据显示,棉花期货一季度成交量为4016824手,占全国的份额达到了5.47%,成交金额占全国的9.48%;玉米期货表现也非常突出,一季度该品种的成交量为11605738手,占比达到了15.80%,其成交金额占全国的份额为4.94%

  付春江指出,目前棉花期货和玉米期货发育比较成熟,尤其是玉米期货近期非常活跃。据了解,玉米期货3月16日创下上市以来日交易量近40万手的纪录,22日又以48万手的水平刷新了这一纪录,3月末该品种持仓量为328354手,成为国内期货市场上最活跃的期货品种之一。

  燃料油(资讯 论坛)期货表现虽然不如棉花和玉米期货,但其也开始走出交易清淡局面。3月份其成交量比2月份增长了423.54%,持仓量也从21002手恢复到了26032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