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钢铁业宏观调控或波及铜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7:05 每日经济新闻

  近几周,钢材价格出现下滑,期铜价格也进入高位盘整状态

  金士星 NBD上海报道

  3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特别是在房地产和城市建设规模,对于抑制钢铁等生产资料过旺需求,保持整个经
济发展良好势头,都具有重要意义”。有分析人士担心,受影响的不仅仅是钢铁市场,包括铜和原油等处于大宗商品的极端高价可能招致“当头一棒”。

  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搞好对钢铁工业发展的宏观调控,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随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联合下发了《关于钢坯等钢铁初级产品停止执行出口退税的通知》,从2005年4月1日起对6个税则号项下的钢铁初级产品,停止执行出口退税政策。昨天,上海市场上对铁矿石价格变化最为敏感的的 6.5mm普线和高线市场成交价格在3830-3860元/吨左右,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0-50元/吨,回落到了今年1月份钢材价格刚刚进入盘整时的价位。

  “但是,对于钢铁工业的调控措施很可能会带来全局性的影响”,上海中期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梁海三告诉记者。

  “这次国家决定通过对房地产‘动手’以抑制钢铁需求,说明是要动真格的了。而房地产市场和城市建设受到抑制后,不仅是钢铁,铜(资讯 论坛)、铝(资讯 论坛)等其他原材料的需求也会受到压制,可能会对相关的期货品种带来利空影响”,梁海三预计。

  外高桥期货分析师施海虽然也认为国家对于钢铁行业的调控政策可能会波及铜市,但观点更为谨慎。他认为,钢材价格的下跌可能会给铜、铝等有色金属的投资者带来心理恐慌,而且去年4月份的宏观调控,使得各期货品种在当时都出现了下滑,所以不排除周期性因素对于铜、铝等期货品种造成打压的可能。

  虽然从上周开始各种钢材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持续下滑,但铜期货价格始终处于高位盘整状态。昨日沪铜受到上周五LME期铜下跌的影响出现了下滑,但主力合约跌幅仅0.28%。梁海三认为,由于国内的钢铁市场还处于现货交易状态,所以钢材价格对政策的调整更为敏感。而铜期货合约的价格还受到外盘的影响,期铜的下跌还需要海外基金的彻底转向。“条件是我国的一整套调控措施被市场资金所接受”。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截至3月29日的COMEX期铜分类持仓报告显示,基金多头出现了6410手的平仓。而事实上,在过去3周内,基金净多部位已经从3.6万手的高位下降到上周的2.5万手左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