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先行者布局备战金融期货 券商和外资欲抢先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0:42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荆宝洁 本报记者董砚龙

  随着我国重新推出金融期货的时机渐趋成熟,一些“嗅觉”灵敏的先行者已经开始加快了备战金融期货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脚步。近日,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河证券”)收购大连万恒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万恒期货”)一事终于落下帷幕,前者以2730万元的价格将后者顺利收入囊中。

  金控集团将是发展趋势

  事实上,银河图谋进入期货业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三年前,银河证券就设立了期货工作小组,对期货市场进行研究。2003年4月份,银河证券就已经聘请专家帮助他们培训期货经纪业务知识,并着手寻找一家可以控股的期货公司。几乎同一时间,大连的万恒期货公司进入了银河证券的视界。

  据了解,万恒期货原股东是辽宁外贸物业发展公司(出资2695.8万元,出资比例89.86%)、辽宁外贸招商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04.2万元,出资比例10.14%),现变更为银河证券(出资2730万元,出资比例91%)、北京诚志利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70万元,出资比例9%)。

  银河证券近两年先后组建了银河基金公司、银河保险经纪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公司。但对于设立利润相对丰厚的基金管理公司,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参控股指标的规定,银河证券基本没有了施展的空间。

  而此次银河成功进军期货行业后,有业内人士评价,银河收购万恒很可能是为了以后金融期货、股指期货的推出;同时也是为了把银河打造成金融超市从而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可以说银河证券金融集团雏形初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这些都是有可能的,但现在谈打造金融控股集团还为时过早,只能说这是一个远期的目标。她表示,此次进军期货领域,对银河来说只是增加了一项业务。在国家还不允许金融业混业经营的情况下,券商更希望务实地做好现在的业务,而不是谈金融控股集团。

  与这种情况颇有几分相似,此前收购了恒远证券而被称为特例的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下称“中期”)又拿到了保险公司的牌照,加上兖矿集团入主,如今的中期已经融合了证券、期货、保险、上市公司等几方面的力量。该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将对资源进行整合,但这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从长远来看,金融控股集团肯定是发展的方向。

  而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则向记者表示,金融控股集团只是一个形式,有没有好的内容要看券商或者是期货公司本身对风险的控制和资源整合的能力。虽然现在金融业现在实行的是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但发展的趋势是金融市场一体化,机构的综合化。

  引进外资只是时间问题

  就在银河证券成功收购万恒期货的同时也传来消息,由于政策原因,银河证券同荷兰银行合作,打造中外合资期货公司的战略,不得不等待政策的松动。“现阶段还拿不出什么可以操作的方案。”银河证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此前有消息称,面对中国极具前景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外两支劲旅意图结盟,整装开拔今已指日可待。荷兰银行期货业务亚洲区总裁吴军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中国早日放开对外资进入期货领域的限制,同时坦陈,荷兰银行有直接进入中国期货市场的打算。

  然而,由于政策上没有松动,合作不得不暂时搁浅。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4年修订》下称《目录》,期货公司仍在禁止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之列。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三年。按照入世的承诺,中国将逐步放开金融服务业。由于期货业并不在承诺之列,期货是目前惟一被禁止外商投资的金融服务业。”中国期货业协会研究部副主任刘涛说。

  目前证券市场股票市值约在4万亿元,投入股票市场的资金大概有5000亿元或者更多,但是期货市场的资金量却只有50亿元左右。

  赵锡军认为,我国的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的发展很不相称,金融期货基本没有,由于市场基础还很薄弱,相对幼稚的国内期货业现在还不具备条件向外资开放。但引进外资应该只是时间的问题,这取决于国内期货公司的竞争能力是否能够跟国外期货公司抗衡、国内期货市场是否有更加完备的监管措施以及发展是否健全等方面。

  资源整合抢占先机

  其实,银河证券并不是第一个进军期货领域的券商,也不是最后一个。来自中国期货业协会(CFA)的统计表明,在目前开业的180多家期货公司中,有近60家期货公司有券商和上市公司背景。

  据了解,2003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期货经纪公司接受出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了非银行金融机构参股期货公司的限制后,众多券商和上市公司已经布局其中。如广东证券参股中天期货、深华新(000010.SZ)入主寰球期货、中大股份(600704.SH)控股中大期货、西北化工(000791.SZ)控股陇达期货以及长城证券参股长城伟业等。

  有些公司虽然并非直接与期货公司有股权关系,但同属于一个控股集团,如国联证券与国联期货、首创期货和首创股份(600008.SH)、金迪期货和金信证券、安泰期货与国元证券、金瑞期货和江西铜业(600362.SH)等。

  从业内反映来看,券商进入期货行业表现一般。而且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几年证券行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暴露,券商行业成了高危行业,这些券商的亏损有可能直接转嫁给期货公司。此前,就已经有汉唐证券因为国债回购而引起客户支付危机,导致旗下控股的一家期货公司发生风险。

  记者致电一些证券公司时也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券商都热衷于期货业,一些券商也对进军期货业表达了忧虑。巨田证券公司研究员李江林表示,巨田暂没有进军期货业的计划,现在主要精力放在主业上。他认为,期货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由于我国现阶段商品期货比较发达,而金融期货起步为零,作为券商目前贸然投资进军期货领域,风险较大。

  但是众多业内人士坚信,由于经济的发展以及期货市场的不断规范,目前占世界期货交易总量80%以上的金融期货在我国推出的时机已经愈发成熟,而对金融期货有先天优势的券商和具有雄厚经济实力的上市公司与期货业的融合,势必加速期货业的发展壮大。而更重要的是,券商与期货商在人员、研发、结构、管理等方面进行的整合无疑将使其在未来的金融期货中抢占先机,客观上也将推动金融混业经营的步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