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石油价格 > 正文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 中国国内部分炼油厂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6: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昨天(29日)表示,由于石化行业所涉及子行业之间的关联度非常高,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下游企业已经不堪重负。

  高世宪是在2005年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形势发布会暨中国石油和化工百强企业峰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高世宪分析说,对于石油开采类公司来说,油价上涨使这类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处于较为主动的地位,会直接从油价上涨中受益;而超大型上下游一体化公司,由于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并能够在采油业务方面获得部分高价利润,受到的负面影响也较为有限。

  而对于炼油主导型企业来说,尽管都会保留1~2个月的原油库存,但油价居高不下时,最终会导致原料成本上升。

  据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勇武透露,国内部分炼油企业已经开始出现亏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伟才解释说,尽管国家已经对石油价格作了调整,但相比国际市场的上涨幅度来说,还是有很大差距。同时由于涨价的时间要比国际市场滞后约一个月,所以炼油企业才会出现亏损。

  国家通用工程塑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恺告诉记者,按照国际上的估算,如果原油价格上涨1%,下游产品价格则要上涨9%,产业链末端产品上涨幅度将更高,石油的持续上涨甚至会造成末端企业破产倒闭。

  此次入围“中国石油和化工百强企业”之一的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正饱受石油涨价之苦,其常务副总经理梁湛潮向记者表示:“我们进口的己内酰胺价格,从去年的每吨1200美元,上涨到目前的每吨2450美元,已经到了承受极限。”

  新会美达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锦纶生产基地,所用原材料为己内酰胺,属于石油衍生产品,目前国内用量的68%来自进口。而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己内酰胺进口企业,每年8万吨用量的80%以上需要进口。去年,该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5亿元。而今年的前三个月,盈亏基本持平,尚未有利润进账。

  梁湛潮表示,由于去年原油价格是缓慢上涨的,新会美达公司也随着进口原料价格的上涨,相应地提高了其主要产品高分子聚合切片的价格;加上对市场的正确判断,一直采取提前进口的措施,所以去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而今年石油价格一直都居高不下,新会美达的产品成本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而他们的客户却因为承受不了这么高的进价而先后停产。

  梁湛潮透露,新会美达附属的几个纺丝和针织厂先后在这个月开始停产,目前国内一些纺织厂都已经停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