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辽宁期货交割大豆检疫程序与进口现货规定相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7:27 大连商品交易所

  本报讯 国家质检总局下辖的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辽宁局)植检处副处长侯天亮在日前举行的“进口大豆(资讯 论坛)检验检疫与期货避险机制研讨会”上表示,以期货交割为目的的进口大豆检验检疫程序基本上与原现货需求进口大豆检验检疫程序一样;辽宁局在接到用于期货交割的进口大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办理申请后,最长于15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初审事宜。

  侯天亮说,在用于期货交割的进口大豆进入期货交割库前,须由货主或代理人首先到大商所办理《进口期货大豆交割入/出库联系单》,然后到辽宁局办理以期货交割为目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经辽宁局初审、报国家质检总局审批后发放许可证书。最后,凭许可证、联系单办理入库手续。辽宁局在审查时,首先审查相关材料是否齐全,并于3-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单位;材料齐全的出示受理凭证,必要时到实地审核材料是否符合规定及是否属实,并于5-10个工作日内告知申请单位初审是否合格,这样从提出申请到初审结束,最长时间为15个工作日。初审合格的报国家质检总局审批。

  期货交割库的进口大豆只能调往经检验检疫机构考核合格的加工企业进行加工。在辽宁辖区内调运的进口大豆,货主可以凭“联系单”办理出库手续。调往辽宁辖区以外的,货主除应办理“联系单”外,还应该提供指运地辖区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进口大豆期货交割准许调入通知单”,才能办理出库调离手续。对于已经完成期货交割,按规定办理完交割出库手续但尚未出库的进口大豆,需要再次进行期货交割的,应该重新申请办理“联系单”的有关手续。

  对进口大豆期货交割库的监督管理,依据《进出口大豆期货交割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进行。目前进口大豆期货交割库的设立由大商所推荐,向辽宁局提出申请,在经考核合格和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后,可设立进口大豆期货交割库。申请为进口大豆期货交割库的单位必须有符合动植物防疫和公共卫生要求的基础设施,具备完善的管理制度和防疫措施。检验检疫机构对用于期货交割的大豆实施全程监督,定期检查,加强其日常管理。

  据悉,目前已在国家质检总局登记备案的期货交割仓库有四家:大连北良有限公司、大连经济开发区湾港储运公司、中粮辽宁粮油进出口公司大连储运贸易公司和大连北海储运有限责任公司。

  此前,大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申请以期货交割为目的的大豆进口许可证可在网上申请办理,指定交割仓库资料不须准备(辽宁局有留存);办理进口大豆出库的客户可以是贸易商也可以是榨油厂,但最终使用者必须是经检验检疫机构考核合格的加工企业。为了更好地方便客户,交易所会在客户办理许可证过程中全程协助客户办理手续。

  在当日的研讨会上,辽宁局技术中心农产品检验中心主任赵守成就进口大豆的实验室检测的项目和方法标准做了说明,对检测项目的三个部分:动植物检疫、外观品质检验、内在品质检验,一一做了讲解,并详细介绍了对美国大豆内在品质检验的要求、采用的检验依据和限定指标。

  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中心主任黄冠胜,就SPS(紧急实施的任何卫生和植物卫生法规)和TBT(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在大豆及产品进出口中的必要性做了说明,对SPS咨询的目的、方式、内容和对象做了详细的阐述,并就WTO成员方涉及大豆及产品进出口的SPS措施的变化情况做了具体分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