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市场参与者退场观望 上海铜单日总减仓1.2万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国内外期铜(资讯 论坛)价格改写历史新高不过一周,已因多空双方的短期调整需要而疲态毕现。在矛盾与犹豫中蹒跚前行的铜市正显示各方参与者观望情绪趋浓,昨日(2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期铜在窄幅盘整中交易清淡,且总持仓锐减1.2万多手,几乎跌破2002年大牛市行情展开以来20万手总持仓的低限。

  在春节过后,全球铜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包括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对冲基金)大举入市的今天,虽然国内外市场充斥着产能扩张、产量增加的消息,但国内铜现货市场供应紧张的现状并未因近期现货大幅升水而发生变化,且上海期铜市场对投机者的吸引力降低到近几年来的最低点。这其实表明铜的商品属性(现货供求面)和金融属性(资金炒作面)之间的矛盾正在上升为期货市场的主要矛盾。

  华南期货分析师季葱认为,全球显性库存(国际上各大期货交易所注册仓库的铜库存总和)持续低于3周消费量这个极低水平,以及现货较期货高升水下未见库存持续回流,正表明现货库存紧张和消费旺盛仍是不争的事实。但目前现货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消费方已无力支付过高的铜价,且在资金力量人为拉高期价的过程中现货正被迫跟涨。期现矛盾的加大,反映出资金面与现货面之间产生了矛盾。

  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来看,当期价刷新历史新高时并未击出多少止损盘,反映出铜生产商在此价位倾向于抛售保值而非止损。而从国内看,由于原铜价格过高,下游消费商无利可图,不少小型加工企业减产甚至停产,以至于预期中的节后采购高峰迟迟不现。由于铜绝对价格过高而造成生产商抛售和消费商停止购买,充分说明铜的商品性已减弱,而其作为美元持续贬值对冲物的金融属性在增加。这反映在期货市场上,即体现为现货面与资金面的博弈,且这种矛盾已上升为市场的主要矛盾。

  季葱判断,正是对冲基金的入场,改变了技术型基金(CTA基金)以挤仓及逼消费买盘为目的的盈利模式,和逢低买盘积极而非技术性的大规模获利回吐的市场波动特征,因此在消费买盘未如预期启动而前期对冲资金仍在因美元贬值而积极买入时,资金力量应暂时占据了国际期铜市场上风。

  不过,由于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走好且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美元已连续多日走强,欧元兑美元已从1.34的近期高点下跌至1.31附近。因此,国际商品期货市场(黄金、石油、基本金属、农产品)已由对冲基金兴趣有所减弱而显示续涨乏力。而且由于最新公布的国内有关经济数据表明,中国宏观经济过热苗头显现,在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强的预期下,国内铜现货市场的供求面应有所改善。因此,不少坚持长期看多的分析师也以为,铜的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之间的矛盾有望在近期几个月得到改善。

  而分析师毕胜认为,今年下半年后铜的商品属性将占据上风,上半年期铜市场将因回归商品属性(现货供求基本面)酝酿一波可观的下跌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