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普氏商讨制订亚洲油价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普氏(Platts)亚洲编辑部的主编戴维.恩斯伯格(DavidErnsberger)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目前普氏正与亚洲国家的主要石油消费商与生产商共同探讨以到岸基准价(de-liveredbenchmark)为亚洲石油标准价格的问题。这个价格被认为是解决目前“亚洲溢价”的有利手段。

  “‘亚洲溢价’产生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亚洲能源资源不足,在今后的20年内亚洲都将依赖外部的能源供应。如果亚洲国家想消除这个溢价,目前一个可行的方案是要建立亚洲自己的标准,即亚洲石油价格标准,这样有助于亚洲国家得到更加合理的价格。”恩斯伯格在一次专访中曾向本报记者表示。最近他又向本报记者透露了更多的细节。

  “对于亚洲原油基准价格的建立,目前仍然处于前期阶段,但是从目前的各个方面的情况来看,这个进程正在推进。”恩斯伯格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向本报记者表示。“基本上来说我们的想法就是让亚洲拥有一个单一的原油基准价格,或许将命名为‘AsiaCrudeMarker’。这个价格将代表亚洲石油进口商在某个交割港口真实的价格。”

  恩斯伯格表示,正在构建中的亚洲石油基准价格将以到岸基准价格为准。这表示不同于其他基准价格,亚洲国家希望以自己强大的消费能力来取得石油价格的定价权。

  目前按地域划分,所有在北美生产或销往北美的原油都以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为作价基准;从原苏联、非洲以及中东销往欧洲的原油则以北海布伦特(IPEBrent)原油为作价基准;中东产油国生产或从中东销往亚洲的原油以前多以迪拜与阿曼的原油为作价基准油;远东市场参照的油品主要是马来西亚塔皮斯轻质原油(TAPIS)和印度尼西亚的米纳斯原油(MINAS)。中国原油价格自1998年开始与国际接轨。目前,绝大部分与MINAS联动,少部分与TAPIS联动。而成品油在2000年开始以纽约、鹿特丹、新加坡三地市场的加权平均价作为定价依据。

  虽然美国的石油进口依赖度已经超过了70%,但是目前美国可以利用拉丁美洲的石油供应来压低中东石油的价格;欧洲则可以从北海和非洲购买原油,而亚洲仍然只能依赖中东的石油供应。这也直接导致了亚洲买家从中东进口石油的价格要比欧美国家要高。

  “由于亚洲国家的石油产量规模仍不大,所以亚洲始终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基准价格。即使是目前流行的TAPIS和MINAS也不能满足这种需求。”恩斯伯格表示。

  “其实石油的定价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交易所价格,另外一个是合约价格,其中长期合约的价格一般很难会受到短期油价波动的影响(但是目前亚洲国家进口原油的合约都是以一年期的为主)。”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刘涛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亚洲石油的消耗量相对于美国与欧洲来说都不算非常大,但由于石油是一种战略性的资源,并且它的价格将直接影响其他能源的价格,所以取得对于石油定价方面的主动权就显得相当重要。但是各个产地的原油品质不同,所以价格也不近相同,这将对基准价格的形成产生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