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OPEC上调石油日产50万 11种原油入新定价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昨日(16日)在伊朗的依斯法罕举行了部长级会议。会后声明称,为了防止油价的继续上涨,OPEC将于今年4月1日起将目前的每日2700万桶的石油生产配额上调50万桶,并且将根据市场反应再决定是否在5月1日继续上调50万桶。

  下次OPEC会议将于6月7日在维也纳举行。

  OPEC在声明中还表示,将使用新的一揽子原油来衡量其原油价格水平。新的一揽子原油将包括11种原油。目前的OPEC一揽子原油包括7种原油,分别是阿尔及利亚的萨哈兰混合原油(SaharanBlend)、印尼的米纳斯原油(Minas)、尼日利亚的伯尼轻质原油(BonnyLight)、沙特阿拉伯的阿拉伯轻质原油、阿联酋的迪拜原油、委内瑞拉的TiaJuana原油和非OPEC产油国墨西哥的Isthmus原油。

  OPEC估计,现在OPEC成员国的产油量已达到每日2770万桶,超过配额70万桶。如果再增产50万桶,那么OPEC的每日产油量将可能会达到2820万桶。

  这次配额调整在市场的意料之中。道琼斯曾援引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纳伊米(Naimi)在15日的讲话中表示,OPEC对于纽约油价超过每桶55美元的情况非常关注,因为这将对经济的增长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市场对原油的需求。纳伊米还表示,虽然目前石油的供应能够应付需求,但是经济增长的步伐,似乎会进一步推高全球今年后期对原油的需求。随后OPEC主席兼科威特能源部长萨巴赫也指出,OPEC成员国已经基本同意将每日产量提高50万桶,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只是究竟是何时开始增产。

  目前,市场更关心的不是目前的产量,而是OPEC的产能是否可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周二(15日)表示,2月份OPEC的闲置产能已经从150万桶每日下降到了100万桶。同时上周EIA也表示调高了2005年的石油需求预期。

  OPEC本身只是一个松散的组织,实际上各成员国目前可以随心所欲地决定自己的产量。普氏亚洲总编辑就曾在第一届中国经济与衍生商品市场年会上表示,虽然OPEC在今年1月份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将生产配额下调100万桶,但是各成员国的执行情况却很不理想,实际的产量下调不足50万桶。

  “目前全球石油的产能已经达到了8400万桶,增加50万桶其实并没有实质的意义,只是给国际炒家提供了一个借口而已。”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刘涛表示,“除非OPEC国家找到新的油田,提高了OPEC的产能,才能对市场产生真正的利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