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BP首席执行官:国际油价中期走势应为3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4: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挺 实习记者 代峥

  北京报道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BP每天生产近400万桶石油和天然气,向100多个国家的1400万客户提供能源,是国际石油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生产商和运营商。3月10日
,记者就未来油价的变化趋势邀请到BP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勋爵,请他谈一谈对当前高油价做出的分析以及对全球能源安全问题的见解。

  高油价的背后

  《21世纪》:3月3日,纽约期货交易所的油价又超过了55美元,这是自去年10月25日创下自1983年3月推出原油期货交易以来的最高纪录——55.67美元/桶后,又一次攀上55美元这个心理关口。那么,这次油价大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布朗:首先要说明的是,全球能源资源的短缺并不存在。仅就探明储量而言,石油储量至少可满足目前全球能源需求 40 年,天然气可满足至少 65 年。以上推断还不包括已经存在但尚未发现的油气资源以及重油等非传统能源。

  油价大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在过去五年里,石油供应虽有所增加,但石油系统中的剩余生产能力、能够快速投产的生产资料数量却在减少。这种闲置生产能力在以往的潜在产量为每天大约三百万桶,而现在每天只有一百万桶——这意味着剩余的生产能力甚至少于许多国家的日产量。

  人们还担心尼日利亚、伊拉克和委内瑞拉等国家的石油生产会由于各种原因而被迫中断。正是这种担忧助长了市场中的投机行为,从而使价格一路飙升至今天的水平。

  此外,快速增长的石油需求以及石油的供应和需求在地理分布上的不一致也是造成油价高涨的重要原因。

  《21世纪》:那么以后会是怎样?每桶50美元或更高的价格会不会成为一种定势?

  布朗:除非有更为混乱的情况出现,否则价格不会停留在当前的水平。在过去五年中,在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中的投资已显著增加。自2000年以来,投资金额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现在已接近每年1000亿美元。这些投资已经开始对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产生影响。

  在今年,墨西哥湾、里海和安哥拉的新油田都将投入生产,俄罗斯的石油生产也将继续稳步增长。

  《21世纪》:那么从供应上讲,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布朗:虽然世界各地一些已过产油高峰期的地区产量的下降,抵消了其中的部分增长。但也有不少好消息,比如未来三年中,非欧佩克国家每年的石油生产净增长将会达到每天一百万桶。

  如果需求的异常增长能够放慢到较为正常的水平,那我们将会看到市场重新回到较为稳定的状况,需求和供应将同步增长。这样,在其他所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中期的石油价格可能要稳定在30美元左右。

  因为这种价格水平看起来既满足了生产者和投资商的需要,又不会给全球经济造成损害。

  为谨慎起见,BP也将继续以这种较低的价格作为基础,慎重规划公司的发展计划。

  对石油的依赖将继续

  《21世纪》:更长久的未来情况会怎样?能源安全能否得到保证?世界是否能够继续依赖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来维持它的能源需求?

  布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但我们需要了解目前所发生的情况并提前采取措施,从而提前确保供应安全得以维系。

  在能源的可获得性方面,最重要的事实是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依然很丰富。但问题是石油的供应和需求在地理分布上并不一致。

  国际能源署(IEA)最近发布了一份中期展望表明,在2015年以前,世界石油需求将在现在每天8200万桶的基础上再增加1500万桶,而且所消耗石油大约有70%需要通过国际贸易来供应。

  主要的进口地区有四个,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对中国来说,即使按相对谨慎的经济增长假设,预计到2015年每天使用的进口石油也将超过六百万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