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争上钢材期货品种 大商所提请过会叫板上期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51 每日经济新闻

  金士星 NBD上海报道

  上周三,本报率先披露上期所已向证监会提交钢材期货上市申请的消息后,包括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竞相追踪报道,已经告别期市11年的钢材期货重新引起市场的关注。事实上除上期所外,大商所也在积极争取。

  昨日,大商所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大商所也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钢材期货上市的申请,并称“目前的进度和上期所差不多”。

  据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大商所人士介绍,大商所采用的钢材期货标的物除了之前传言的线材外,还有螺纹钢。之所以没有选择板材,是因为板材的品种过于繁杂,不适合作为期货交易的标的物。

  当被问及大商所在上市钢材期货方面与上期所相比有何优势时,他向记者表示,首先,环渤海经济圈是我国建筑用钢材产量最大的地区,产量超过华东地区,许多建筑用钢生产商对在这一地区建立对冲钢材价格风险的市场有浓厚的兴趣。

  其次,自去年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以来,国家的政策倾斜,给东北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了绝好的机会。而且,东北的工业基础较好,有本钢和鞍钢等数家大型钢材生产企业,为钢材期货在本地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位大商所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表示,大商所设计钢材期货主要是为钢材生产商和贸易商提供套期保值的机会。同时,钢材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也能为各类钢企在定价上提供参考。虽然他承认,钢材期货上市后要实现交投活跃的目标还需要时间,但大商所并没有考虑在钢材期货上推行做市商制度。

  在国内,还没有两家以上的期货交易所上市同一个品种。证监会最终会让钢材期货花落谁家,已经成为目前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两家交易所都有上市钢材期货的有利条件”,上海金鹏总经理王智宏认为。

  他告诉记者,从历史渊源上看,由于上期所是由三家交易所合并而成,而前身之一的上海金属交易所就曾经交易过钢材期货,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经验。而且华东地区是钢材的主要集散地,这是在上海上市钢材期货的有利条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