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朱玉辰:中国期货应走出国门设立境外分支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罗捷 上海报道

  2004年,期货成交量创下了中国期货历史的最高峰,期货品种也在大幅度的增加。但现有的期货法律框架已跟不上行业发展的脚步。

  两会期间,期货业的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提交了有关期货行业的
三个提案,再次要求国务院尽快修改期货法规,加快发展期货市场。

  允许设立境外分支机构

  朱玉辰最主要的一个提案是,“关于尽快修订《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下称《条例》)的建议”。这是朱玉辰第二次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这样的建议。

  朱玉辰认为,粮食等产业的购销已经基本实现市场化经营。而期货市场能够为各相关产业的市场化经营提供良好的机制和环境。依据1999年颁布实施的《条例》,国有企业在利用信贷资金进入期货市场等方面有严格限制,期货市场的品种上市审批等环节也很复杂,这些障碍对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极为不利。

  同时,我国多种基础性商品的国际贸易量激增,企业和行业面临的国际市场风险也越来越大,特别是2004年,我国石油、铜(资讯 论坛)、大豆(资讯 论坛)、棉花(资讯 论坛)等多种商品在国际贸易中都承担巨额损失。而在国际贸易中,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是国际通行做法。但是《条例》对国内企业参与境外期货交易、期货公司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等有关规定,已经不适应现在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对此,朱玉辰建议,由国资委对国有企业参与期货交易,以及境外期货市场和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政策和具体监管问题一并做出规定。建议取消《条例》中“禁止期货经纪公司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规定,允许运作规范、管理到位、具备适当人才的期货公司经批准后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允许期货交易所设立特别会员制度,允许境外现货商有限度地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以交易所特别会员身份进入中国期货市场进行期货业务。另外,建议允许国有企业的信贷资金进入期货市场。

  目前期货公司已经定位为现代金融企业,随着股指、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推出,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必然会参与金融期货交易,现行规定把证券、保险、期货公司排除在外,实质导致金融期货交易无法开展。朱建议删去《条例》中限制金融机构不得从事期货交易的规定,以便为推出金融期货品种预留空间。

  除了扩大期货交易的主体外,朱玉辰还称,应在风险防范措施到位前提下,适当有选择、有条件地扩大期货公司业务范围,允许期货公司从事自营业务、期货投资受托管理业务,允许期货公司成为基金管理公司股东。

  虽然现行《条例》将上市期货品种的批准权力授予中国证监会,但实际上品种的上市仍需要经过国家相关部委、省(市、区)的同意,新品种上市的效率极为低下。朱玉辰认为要建立上市品种审核委员会制度或授权给交易所、报主管机关备案,在《条例》中依市场化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品种上市制度。

  规避国际贸易风险

  2004年,我国需求增长因素直接影响着世界初级产品价格,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但是,我国大多数企业并没有从大市场、大购买中获益,反而承担了巨额损失。

  对此,朱玉辰提出了“发挥‘中国因素’作用,规避国际贸易风险的建议”的提案。

  2004年,我国基础性商品贸易量持续增长,部分商品采购占世界总进口量的20%-35%,同期,国际商品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主要品种价格均创出近10年甚至20年新高。但是,我国企业每一次购买,几乎都暴露在国际市场面前,最终以高买低卖、承受巨额损失而告终。

  中航油、中储棉的严重亏损便是典型例证。

  朱玉辰认为,造成这一恶果的原因,首先是我国多种基础性商品仍旧依靠行政手段进行调控,难以灵活适应国际市场变化,容易出现逆向调节,而且调节意图完全暴露在国际游资面前,很容易陷入被狙击的境地。

  同时,我国企业的经营范围长期局限在国内市场,很少顾及国际市场的影响,对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缺乏足够的把握,风险意识严重不足,规避风险的手段薄弱。中航油问题并不在于它参与了期货套期保值,而是在于场外交易中的投机过度,企业法人独揽决策大权,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形同虚设。

  我国期货和现货市场脱节,现货市场贸易量巨大,但期货市场发展严重滞后,也是造成上述恶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内企业没有有效规避风险的工具,在国际上无法体现自己的声音,在国际价格形成中没能发挥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应有作用。

  朱玉辰建议,市场调控必须符合价格形成的内在规律,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同商品区别对待,避免一刀切。利用期货市场把握现货市场趋势,借助虚拟经济力量推进实体经济运作。

  此外,朱玉辰认为,政府必须站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高度,加快发展和完善自己的期货市场,争夺国际商品定价权,同时加快商品期货的上市步伐,尽快推出石油、钢材等大宗商品期货。

  引资进入农业生产

  期货市场不仅仅对国家宏观经济至关重要,而且对目前政府关注的如何解决“三农”问题也很重要,朱玉辰建议“利用市场机制服务农民增收”。

  朱玉辰认为,解决“三农”问题,关键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不断提高农民参与市场、驾驭市场、利用市场的能力,对于从根本上实现农民持续增收至关重要。

  而期货市场是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不仅仅是农产品远期价格信息中心,能够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保值避险的有效工具;而且,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农产品期货市场能够广泛吸引各方面的资金参与到农业中来,服务农业生产经营。

  朱玉辰建议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期货市场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价值,高度重视期货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把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作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政策上、资金上进行扶持。

  另外,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快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针对农户的及时、健全、准确、便捷的市场价格信息系统,对指导农民生产、实现增收意义重大。

  目前,美国政府对进入期货市场的农民进行一定程度的补贴,稳定农户经营,规避经营风险;另外,美国农业部通过定期发布农业生产信息,影响期货市场价格走势,从而以市场手段指导农民生产经营,甚至影响整个国际贸易和流通。

  朱玉辰指出,实践证明,这些市场化的手段非常有效,也非常经济,建议利用期货市场来指导市场、引导生产,使之成为政府调控市场、保护农民利益、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有效工具。

  朱玉辰简介

  朱玉辰,1961年生,辽宁省人。

  1983-1990年在商业部任职;1987年加入国务院期货市场研究工作小组;1989-1990年赴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工作研修。

  1992-1996年任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深圳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裁。

  1996年至今任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总经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