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货品种创新再度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50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张柏松

  今年两会期间,期货方面的提案再度升温。多位委员提出进行期货品种创新,涉及白糖、铅、锌期货甚至生猪期货以及小麦(资讯 论坛)、棉花(资讯 论坛)期权。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蔡继明建议尽快推出白糖期货以帮助我国取得国际贸易的主动权和定价权。他还建议,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推出小麦、棉花期权交易试点。人大代表、唐人神集团董事长陶一山建
议加快生猪期货品种上市。另外,康义等5名委员联合提交建议恢复铅、锌期货交易的提案。

  品种创新一直在推进

  2004年对期货市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三家交易所在经历了多年的沉寂之后,都推出了新品种。燃料油(资讯 论坛)期货、棉花期货、玉米(资讯 论坛)期货分别在上海期交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拉开了期货市场品种创新的序幕,而这些品种上市也是去年两会上的代表提案。证监会在对这些案件的批复中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推出为大宗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研究开发与股票和债券相关的新品种及其衍生产品,逐步丰富期货市场投资品种。

  虽然中航油事件为期货市场创新蒙上了一层阴影,但业内对期货行业的发展和市场创新的预期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上期所最近召开的第二届六次理事会表示今年要加快业务创新和新产品研究开发,力争取得突破性成果。据悉,目前铜(资讯 论坛)期权的工作进展顺利,将在5-6月份在社会模拟,然后根据模拟结果向证监会提出申请,努力在今年将其推出。最近,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又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建议推出股指期货,帮助投资者对资产进行风险管理。分析人士认为,2005年期货市场产品创新上将比去年有更多的举动和探索,近期会有许多创新交易品种陆续推出,如郑商所的白砂糖和大商所的黄大豆(资讯 论坛)2号。而期权、期货基金和金融期货,是期货业人士期待能在未来1-2年有突破的3个创新领域。种种信息显示,2005年将成为期货业的创新年,而且创新的广度和深度都将是空前的。

  金融期货是创新关键

  业内对于期货品种的创新均表示乐观,但不少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创新的关键还在于金融期货。巴曙松日前表示,适时科学地推出交易所衍生产品是完善我国金融体系的必经之路,应优先发展股指期货和利率期货。上海中期运作部主管张鹰从操作层面分析说,新的品种,比如去年的玉米期货和燃料油期货交易并不是很活跃,而现有的一些大品种也往往由于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脱节,交割困难,导致“大品种做成了小品种”,加之近年期市的热闹和股市疲弱关系颇大,所以真正能够完善市场结构、促进期货市场飞跃发展的还是金融期货的推出。

  制度技术创新不容忽视

  除了品种的单一之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同国际期货市场相比,我国期货市场还存在制度不够健全,技术实力薄弱等诸多问题,这些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期货市场的发展。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之前就表示,除了品种创新外,2005年还将是期市交易方式和技术创新年,从公司层面来看,多家期货经纪公司今年将会推出手机、网络下单的交易方式,各家交易所也会加紧软硬件的建设。他还认为,期货公司应该创新管理体制,推行有限合伙人制度,使管理团队成为承担公司管理风险和分享收益的重要主体之一,这样可以从根本制度上防范管理风险,增强团队为客户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而有分析人士认为,我国期货市场主体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主体结构和业务单一、规模不大,另外,主体结构不合理,基金不能进入期货市场,因此建议培育综合类期货公司,鼓励现货相关行业企业入市,并适时设立期货基金并允许金融机构入市,从而将品种创新和制度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多管齐下,将市场创新的功夫真正做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