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暂停11年后钢材期货有望在上海期交所重新开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51 每日经济新闻

  上期所的钢材期货合约的设计已经完成,几个星期之内就将出台征求意见稿

  金士星 NBD 上海报道

  “虽然铁矿石价格上涨了71.5%,但现在下游产品如线材、板材价格的快速上涨中肯定有炒作的因素存在。现在的钢材使用企业还没有一个成熟的风险对冲场所,很多企业都不敢
签长期合同,只能现用现买”,上海宝钢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线材系列产品的负责人朱幼良表示。

  然而,朱幼良所遭遇的景况也许会在不久以后得到一些缓解。据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发展研究部的一位高层人士昨日透露,上期所的钢材期货合约的设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合约的完善和仓储标准制订等工作,“几个星期之内”就将发布钢材合约的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至今暂停整整11年的钢材期货交易有望重新开锣。

  早在1993年3月,苏州商品交易所率先推出了使用最为广泛的钢材之一———直径6.5mm线材期货交易。之后,天津联合期货交易所、沈阳商品交易所、重庆商品交易所、上海建筑材料交易所和北京商品交易所也相继推出该品种的期货合约。但由于当时国内法规制度建设滞后,使交易量大、流通性强的期货大品种缺乏良好的运作环境,线材期货交易后期出现了过分投机的违规现象。1994年3月,国务院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暂停了线材期货交易。

  几大期货交易所暗中较劲

  外高桥期货的分析师施海认为,现在国内的法制环境和市场环境与11年前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完全有条件恢复线材交易。但他同时表示,如果以后国内恢复线材交易,需要防止现货商利用手中的资源进行“交割大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将会使市场投机气氛受到压制,造成“买不上、抛不下”的局面,把没有现货背景的交易者挤出市场。所以,在钢材期货交易中发展做市商制度将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原苏州商品交易所的交割部经理苏文全对此也表示认同,并表示,如果能吸引钢铁行业的专业会员参与交易,将是钢材期货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其中最为得利的将是身受铁矿石价格剧烈波动之苦的钢铁消费商。

  上述上期所高层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上期所正在同各大钢铁公司进行积极地沟通,征求他们的意见,同时进行细致的市场调查,为的是使钢材期货合约能够尽可能完善,发挥应有的风险对冲作用。他表示,上期所将在线材、板材和螺纹钢等几种品种中选择一种最先上市。

  据初步测算,如果钢材期货恢复交易,仅线材一个品种每年的成交量就可以达10亿吨,成交金额可以达到3万多亿元,相当于现在期铜(资讯 论坛)一年成交额的4倍。

  如此“香饽饽”自然引得几大期货交易所趋之若鹜,一直在暗中较劲,希望这块“蛋糕”落入自家口中。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上期所从5年之前就开始了钢材期货的研究,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从去年开始也进行了钢材期货的研究,并且两家交易所都已经向证监会上报了钢材期货上市的相关申报资料。他告诉记者,大商所计划将线材作为交易标的物,而上期所可能会有多种选择。

  标准化是最大障碍

  “钢材期货与目前在上期所交易的铜期货最大的区别在于交易标的物很难做到标准化,钢材的种类远远超过铜”,新华期货上海营业部的副总经理郑忠平认为。

  目前市场上的钢材按其铸造形态不同可分为线材、型材、板材和管材。如果按照品质、用途和冶炼方法划分,钢材的品种更是难计其数。上述上期所的高级研发人员也承认,标准化是刚才期货合约设计当中遇到的最大问题。

  上海中期的一位分析师认为,交易所在钢材期货的标的物选择上必须十分谨慎,因为钢材的种类太多,标的物选择不慎可能会把这个合约做成一个小合约,后果极有可能是品种被操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材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