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基金持仓与大宗商品价格的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2005年2月7日以来,全球农产品、基本金属等品种的期货价格都走出了一波凌厉的上攻行情,而与这波行情对应的是基金持仓的大幅变化。以大豆(资讯 论坛)、棉花(资讯 论坛)、铜(资讯 论坛)这三个品种来看,基金持仓变化主要表现为净空单的减少、净多单的增加。

  上周五(4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了上述三个品种期货的持仓情况。基金持有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净空单从2月22日的29219手减少到7884手;持有的纽约商品交易所(NYBOT)棉花期货净多单从8988手增加至18676手;持有的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铜期货净多单从27718手增加到33226手。

  深圳实达期货分析师陆祯铭认为,基金的行为主导了目前的行情,基金减持空单,并增持多单,是农产品、基本金属期货价格近期大幅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他分析,就CBOT大豆期价而言,从2月初,基金的净空头将近8万手,而截至3月1日仅剩下不到8000手。基金净空头的减少对市场来说形成了巨大的推动力,因此大豆期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从500美分/蒲式耳上涨到了630美分/蒲式耳。基金在NYBOT棉花持仓的变化与CBOT相似,不同的是,基金持仓在该合约上已从净空单转变为净多单。2月8日,基金在棉花上的净空单为13409手,而截至3月1日基金持有棉花净多单18673手。一增一减的过程,基金其实在棉花市场做了32082手多单。而在COMEX铜市场上面,基金则一直在增持多单,2月8日到3月1日,多单从23230手增加至49255手,净多单也从14818手增加至33226手,基金成为铜市场中坚定的看多者,它的增仓也进一步推动了铜价。

  而从上周五CFTC公布的基金持仓变化来看,基金的持仓策略也出现了一定变化。

  基金开始大幅增持CBOT大豆多单,与2月22日持仓相比,基金多单增加了15486手,而前两次公布的持仓情况显示,基金只是大幅减持空单,而多单变化不明显。浙江新华期货分析师陈里认为,南美大豆产量预测值一降再降是支持基金这种操作的主要原因,而基金多单的大幅增加也成为CBOT大豆价格能快速冲上600美分/蒲式耳的重要因素。他认为,基金多单的大幅增加对大豆期价将形成一定支撑,后市大豆价格可能将维持在高位震荡。

  基金在COMEX铜的净多单超过了3万手,到达3.3万手的水平。而从CFTC公布的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去年铜价出现大幅下跌前,2.8万~3万手的净多单是基金持仓的极限,因为基金净多单在上述位置后,市场流动性相当弱,价格继续上涨的动能很弱,基金一旦减持多单,铜价将出现大幅下跌。而此次,基金净多单突破了前期极限,陆祯铭认为,这是因为近期市场中存在“基金多头与市场多头的换手行为”。他指出,由于有新的基金多头的介入,市场流动性还没有“衰竭”,基金净多头可能会涨至3.5万手左右,但在基金持仓再上一个台阶之后,流动性问题会再次显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宗商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