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百位交易员罢工无法阻止IPE改革实行电子化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计划在下个月结束其进行了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布伦特(Brent)原油和柴油期货的公开喊价(openoutcry)交易,为全面的电子化交易让路,从而完成对其母公司跨洲交易所(ICE)的承诺。

  IPE3月7日在其网站上公布声明表示,经过董事会的批准,IPE将在2005年4月7日结束布伦特原油和柴油期货的喊价交易,从4月8日起交易将完全实行电子化。IPE在声明中表示,本次改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和加强IPE的竞争力。随着这项计划的实施,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很快就将成为英国唯一的仍使用公开喊价交易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其实IPE交易电子化由来已久,2001年跨洲交易所收购IPE时,实行全面电子化交易就是其中的一个收购条件。但是这项计划的实施并非一帆风顺。由于IPE目前的220名交易员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独立的,这意味着如果公开喊价交易时代结束,他们将面临失业的危险。所以,这个计划遭到了交易所会员以及交易员们的强烈反对,去年因为这个问题甚至还引发了有近100位交易员参与的罢工。

  IPE自2002年以来开始实行电子化交易,2004年11月1日起将其早盘交易全面电子化,但目前公开喊价仍是其主要的交易方式。根据IPE网站的数字,周一(7日)该交易所公开喊价的交易量为79515手,而电子盘的交易量为22093手。

  对于IPE从公开喊价交易方式的全面退出,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其对于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挑战的回应。NYMEX于2004年11月份在都柏林建立了一个交易布伦特原油的过渡市场以后,今年2月份又表示将要把布伦特原油的公开喊价交易转移到伦敦,从而与IPE正面竞争。虽然这项计划尚未上报英国的监管部门,而且审批过程可能将持续6个月,但IPE已经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这可能是一个聪明的转移,他们显然不希望(与NYMEX)面对面地竞争。”彭博社援引NYMEX董事会成员、纽约G&H的交易员ScottHess的话表示。“但最终只有消费者和经纪商才能决定这一转变是否成功。”

  荷兰央行驻伦敦的经纪人PaulGoodhew也表示,如果IPE和NYMEX在伦敦直接竞争的话,消费者只能在两者中间作出选择。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对此并不认同。“我并不认为IPE这次的行动与NYMEX有太多的关系。”普氏亚洲总编辑DavidErnsberger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最近一段时间NYMEX在伦敦的举动给了IPE很大的压力,但是IPE全面电子化的想法由来已久。”

  不管原因是什么,IPE本次的行动无疑将被其最大的竞争对手NYMEX占到便宜。他们甚至对好消息来得太快感到惊讶。“我们听到IPE下个月就将停止喊价交易的时候感到非常惊讶,”NYMEX主席JamesNewsome在一份公开的声明中表示,“在我们筹备伦敦的交易所的时候,我们的都柏林交易所将对交易商们开放。为了我们的客户和交易商的利益,我们将继续公开喊价部分交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