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邪恶博士狂卷1700万欧元 花旗将面对Eurex惩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16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2月28日),德国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BAFIN)称,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决定将花旗集团在欧元区的国债期货交易案移交欧洲金融衍生产品期货期权交易所(Eurex)的制裁委员会处理。

  去年8月2日,花旗集团驻伦敦的债券交易员,利用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MTS电子交易系统中,银行可以在任何一次交易中买卖5只或10只不同债券的特殊规则,在不到两分钟的
时间内通过13个交易平台抛售了逾124亿欧元(合164.2亿美元)的债券,导致期价迅速大跌,而花旗集团于半小时后又低价回购了37.7亿欧元债券。花旗集团从中获利至少1700万欧元,却致使诸多大型交易银行“合法地”蒙受了大致相等的巨大损失。

  尽管花旗几次申明自己的清白,称此次国债期货交易中并无违法。但2004年花旗集团在欧洲所获得的国债承销份额大幅下降,未来在欧洲债券交易市场进行交易的困难度将因此大增。更为讽刺的是,该交易策略被花旗集团自身的交易员私下称为“邪恶博士”(Dr.Evil),该博士是《AustinPowers》系列电影中的人物。而德国黑森州经济部负责Eurex法兰克福和法兰克福证交所的交易商监管事务负责人KarstenHiestermann称,他们倾向于要惩罚这位“邪恶博士”。

  Eurex惩戒委员会可以对涉案的交易员和公司进行谴责和罚款。Hiestermann称,每次违规操作,每人的罚金最高为25万欧元。他同时表示,此次花旗集团可能在长达30天内不得在Eu-rex进行交易,在情节极端严重和屡次违规的情况下,交易所管理层可以无限期取消其交易权。

  之前检察官对涉嫌交易的6名交易员提起了刑事诉讼并展开调查。即便每人都被判以最高罚金25万欧元,150万欧元的损失相比其1700万欧元的获利来说,无疑是小巫见大巫。只需要很少的成本就能获得巨大的利润,这样的“邪恶”确实很招人喜欢。(贝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